« 让 bjam 支持 fx 文件的编译 | 返回首页 | 又让 bjam 郁闷了一把 »

收到一些读者的来信

今天又收到几封读者来信,大约会来信给我的读者,多是喜欢这本书的。如果不喜欢,也不至于写 email 来骂吧 :)

最近也看了一些朋友的 blog ,有提到这本书的,当然会仔细读一下。发现,不喜欢的人估计跟喜欢的人一样多。不过也不太失望,指望自己写的东西能迎合所有人本来就不切实际,而且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对编程这个事情的理解不同,或者读书的出发点不同,都会可能得到截然不同的结论吧。

而我也了解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实在是不怎么样,心中终究是有一些惭愧的。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寄回家的书,妈妈很喜欢。父母读了能高兴,书也就不白写了。

而最近几封热情洋溢的 email,让我感动不已。他们应该是真心的喜爱了,在 email 里写下数千言,仅仅只是给我这个作者分享一下他们的心情,我是由衷的感谢。如果书能帮助一些人,将是我最大的快乐。我从一些朋友身上看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或许几年以后,他们将成为国内游戏行业的主力军,谁又能知道呢。我更希望写的这本书,可以让这些朋友少走一些弯路。

也有一些朋友仅仅是得到了一些共鸣,呵呵,能给人带来回忆的文字其实也是不错的。每天不停的向前走,让工作填满了所有的时间,我现在花在回忆的时间都觉得奢侈了。似乎那是种美好的感觉。

批评的声音通常来至于内容过于分散,而没有重点,这里再次写下我从事游戏编程这么多年来最终沉淀下来的经验:那就是,任何新的技术都不会是重要的东西。而拥有对编程和计算机的本质的了解的基本功,和永远不消逝的好奇心作为学习新东西的动力才是最重要的。

能写在书中的,只有那些我认为应该搞清楚的东西的一部分,而太细节的技术,不是应该由我去总结的。如果愿意读我的书的朋友,我给一点点建议:如果你认为书中写到的章节你觉得艰涩,没有解释清楚,请大略的了解一下。等你对相关知识有足够了解的时候,能想起来的话,再回头看看,说不定能有一些新的启发;如果觉得书中的东西太过浅薄,请不要妄下结论。如果能有多点时间,再仔细的读一读,说不定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因为我在写一些原本以为简单的技术时,也曾经发现自己也有被忽略的死角。

这本书不能抱有太功利的心态来读,我从头至尾都没有提到怎样做好一个游戏的秘籍,也没有不为人知的技术秘密。只想轻松点,把我自己知道的一些东西讲出来。在技术方面,我是没有保留的,也从没想过要保留什么,最近在写 blog,我想以后技术方面的研究,我尽量都写在 blog 上。之所以没有写我所参与的游戏的具体制作相关的东西,是因为我觉得写一个游戏并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无非就是那些编程的基础知识的累积。

至于对这本书不屑一顾的朋友,我能充分的理解。如果一开始就决定不在上面浪费时间,那么就不用读了。我想这是一本平淡的书,不去读它不会有任何损失的。

如果读者能花一点时间给我提一些建议,或者帮我找出一些印刷错误,那我是十分感激的。这里有一个勘误建议的页面可以自由发言。

<a href="http://blog.codingnow.com/2005/12/printing_errors.html">《游戏之旅——我的编程感悟》勘误建议</a>

ps. 最后列出一些朋友写的 blog,多少跟这本书有点关系,作为收藏吧。
<a href="http://www.dragonson.com/diary.asp?year=2005&month=12&day=10">http://www.dragonson.com/diary.asp?year=2005&month=12&day=10</a>
<a href="http://lixianhuei.cnblogs.com/archive/2005/12/08/292829.html">http://lixianhuei.cnblogs.com/archive/2005/12/08/292829.html</a>
<a href="http://dreamhead.blogbus.com/logs/2005/12/1676755.html">http://dreamhead.blogbus.com/logs/2005/12/1676755.html</a>
<a href="http://spaces.msn.com/members/lawyu/Blog/cns!1pkfBM6aO46LAO_584TwWg_g!132.entry?owner=1">http://spaces.msn.com/members/lawyu/Blog/cns!1pkfBM6aO46LAO_584TwWg_g!132.entry?owner=1</a>
<a href="http://blog.vckbase.com/lostpencil/archive/2005/12/13/15958.html">http://blog.vckbase.com/lostpencil/archive/2005/12/13/15958.html</a>
<a href="http://bbs.gameres.com/showthread.asp?threadid=48869">http://bbs.gameres.com/showthread.asp?threadid=48869</a>

Comments

Good site. Thanks!
http://www.hiphopschool.com/triplexfm/functions/ringtone4.htm bet ringtones

还有 请一定让我好好 学习一下.
不要说我是盗版.:)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书店瞥见了这本薄薄的有点红点的书.
只是看了一点, 就觉得是非常不错的书.
一直在积累,希望自己某年某月某日能写出一点像样的东西,一点不同充斥于大街小巷的"高手","秘诀"或是"速成".
见到这本书,喜悦的心情都不必说了.
没有带足钱,就在书店一口气读到天色暗淡.

只想说很不错,很不错的书. 从书中能看得出的是你的心情 和 心血,还有对 思考的 热爱.


云风前辈,
你的书,真是very,very的好!!!
不能用言语来表达了
主要体现在几点

1:自己的经历激励了我们这些后辈
2:能把自己的经验无私的奉献出来
3:和能云风前辈进行交流,真是对我们后学之辈而言是非常的难得,希望你的blog继续写下去

谢谢,看了你的blog收益非浅,谢谢


云风前辈是我的偶像,帮偶像顶一下,,:)

to lilypark:
书如有缺损问题,可以向购买书店调换的。书店没有,出版社可以换。

出版社太垃圾了
建议以后找个好点的出版社
书中缺页甚多

i like this:

这里再次写下我从事游戏编程这么多年来最终沉淀下来的经验:那就是,任何新的技术都不会是重要的东西。而拥有对编程和计算机的本质的了解的基本功,和永远不消逝的好奇心作为学习新东西的动力才是最重要的。

云风大哥,你的书我终于买到了。提几个小建议:
1、总体感觉阅读的“曲线”太陡,刚开始还介绍游戏机的发展,一下子就变成了算法复杂度,就好像开车突然来个急刹车一样。建议在有深度或不好理解的内容前加上例如“没有编程基础的朋友可以直接翻到XX页继续阅读。”之类的话。
2、希望有光盘!!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