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次大的重构 | 返回首页 | 桥牌 »

没钱就别接受高等教育?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没钱就别接受高等教育?教育部发言人激怒网友

固然媒体在传播报道的时候总会有一定的失真,没有反映出"发言人"的真实态度。但若"教育部发言人"真是代表了"教育部"的官方的一种想法或是思路。那么真的是一个悲哀。

教育乃立国之本啊。大原则上,有多少困难都应该想办法克服。计较短期的经济利益,是一种短视。虽然应试教育有种种弊端,却也不失为是一种在高等教育有限的情况,对国家的下一代做出教优筛选的一种方案。这种方案比用学子家庭的经济收入来拦掉一部分人要合理的多。

Comments


王旭明就是个LJ,是个畜生!吃屎长大的!现在他一脑子的屎!
该拿去枪毙了!

教育乃立国之本!怎么能跟进商场买衣服相提并论!穷人不能接受高等教育就很难翻身,永远是穷人!难道政府真要制造一批永远的无产阶级吗?

中国的高等教育现在就是一个笑话,只能培养点能识字的劳动力而已,离培养人才这个冬冬差了十万八千里,真正家里有权有钱的大都跑发达国家的大学去鸟,剩下小老百姓的子女还在为了这盆馊稀饭争来争去。

那要看他所指的“高等教育”是怎么个“高等”。

现在的"高等教育" 是能力教育还是职业教育?看形式和宣讲应属前者,而看实际结果却应属后者.而属后者的"高等教育"与那些"厨师技校","家电维修技校"等等难为异类.大部分人去挤"高等教育"这座独木桥,难道不是为了以后能有份好的工作或好的前途,在当前这种"气氛"下,纯粹求知的又能有几人,正所谓"教育投资",这与"股票投资"无异.没钱,就别买股票,没钱,就别接受高等教育,请选择适合你的投资方式.在博得众人同情的同时,你是否也该扪心自问:解决“接受不起高等教育”的现状不正是你”渴望高等教育”的原因吗。
愚见.

应试教育在毁了很多人的同时,也的确提高了全国人民的平均素质

下面有位朋友批评数学奥赛, 好象是来错了地方:)
需知云风正是奥赛的受益者.

其实..教育变得“产业化”或者功利的原因,是没有把学术自由制度化,也就没有公平的环境竞争,所以可以垄断、官僚。

教育是不应搀杂任何功利的。因为这是整个民族的利益所在。

我看教育改革的根本在于破除垄断,建私立学校。公立学校保证低学费,质量有一般水准即可;私立学校允许高收费,但教育质量也高。这样即可改革应试教育,又可保证低收入人群读的起书。

我觉得问题倒不在于是不是教育产业化。教育产业化,没问题,但是不能和权力、垄断这样的词扯上关系。

虽然应试教育有种种弊端,却也不失为是一种在高等教育有限的情况,对国家的下一代做出教优筛选的一种方案。这种方案比用学子家庭的经济收入来拦掉一部分人要合理的多。

未必吧。问题在于,你认为应试教育是毁人多还是在教人多呢?

我想媒体是有点断章取义了,这个事情应该两分的来看,在高等教育中引入市场化运作有利于合理分配教育资源,有利于促进学校之间的良性竞争。评价一个学校的好坏,主要因素还是在于人不在钱,即使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私立学校也不会仅把学费作为入学的门槛。但是我也不赞成把学校都改成私立的,那些为穷人提供教育的国立大学还是很有必要的。

中国的教育是失败的, 教育的方式也是错误的, 由于五千年来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 科举制度以及官大于法的思想作孽, 不负责任, 没有创新, 不提倡动手能力, 没有循循诱导, 不教做人的基本道理, 没有教会一个人适应这个社会的基本能力, 没有给予这个社会一个良好的意识形态的引导, 只有拔苗助长, 金钱利益, 目光短浅的教育.

虽然提倡全面发展, 其实发展非常不全面. 你看那数学奥赛就知道, 中国的教育有多悲哀... 看看中国有多少诺贝尔奖

这些年来, 感觉中国的教育越来越不象话, 教育部的人能这么说也不奇怪, 下意识的东西他是遮掩不住的. 只是他不知道脸红.

试问下面有哪位是要想感谢中国的教育的, 我看多半都是靠自己, 它唯一做到的就是没有让中国再多一个文盲

教育是神圣的, 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其实做游戏也是一样, 要把年轻一代往好里带...... 也许这是年轻人受教育最好的地方, 不过这是个矛盾而复杂的问题

任何眼里只有钱的人都是要受到BS的

现在信息并不闭塞,那么多的圣贤书,那么多的科学资料,完全可以自我教育。

如果不想泡妞找男友,大学不上也没什么。

国家有责任让优秀的人得到最好的教育,这是社会发展国家强盛的需要。跟学校是不是私立关系不大。这是我的观点。

我觉得问题在于中国的高校是用税款养起来的,和逛街买衣服的自由市场竞争有本质上的区别。如果是私立大学,给得起钱的就读,就不存在问题。

也许教育部的意思是很快清华北大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赚钱的同时还会归还以前吃进去的xx亿税款。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