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荐一个游戏 | 返回首页 | lua 近期的一个 bug »

我们需要 photoshop 之外的选择

游戏的美术工作有时是挺枯燥乏味的。我在公司这几年看到太多美术,连续几天的辛勤工作,只为了将一批图按同样的模式修改成另一个样子。甚至这个工作只是修修通道、转转图片格式等等。

由于有些工作流程比较繁琐,甚至可能会有些变化,并不是每次操作的人都愿意使用 photoshop 中带的批量处理模式来提高效率。最终造成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明明人手充足,每个人每天都在重负荷的工作,但是整体的完成度却提不上去。在许多时间里,大家干的并不是创造性的工作,而是一些并不需要多少脑力的活儿。

今天碰到件事,我们需要给一些人物角色图片勾一下边。也就是把动画图素展开成带 alpha 通道的图片序列。然后把通道部分提取出来,轮廓扩大、羽化、上色,再叠加回原来的图。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把游戏里的角色从背景中突显出来。

整个过程并不算复杂。对 photoshop 熟悉的人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再做一个批处理器,加工大量图片似乎也不复杂。

但是我想,或许我们应该有一个比 photoshop 更好的选择。找了一下,其实我们需要是的 imagemagick 这样的软件。

甚至在教程里,就能找到上述的变换方法 。那么只需要写一个简单的脚本,一切就可以轻易搞定了。

对于需要批量处理的东西,命令行工具还是有它无以取代的优势啊。ps 一张图可能很快乐,但用同样的流程加工十张百张,却让人很尴尬了。

Comments

imagemagick是一个库,一般Linux是使用convert这个命令,感觉在做一些简单、明确的图像处理很方便,一个简单的脚本可以完成大量的处理。


PS的动作我也用过,灵活性比较大,不过效率不太高。

GIMP就不太了解了,习惯用PS了。可惜没有Linux下的PS。


既然都看到美术做了几年的苦力,不在云风有没有帮助公司的美术减轻劳动量呢?

其实photoshop也是支持脚本命令的,只不过大家都要很懒,哪个程序员会专门为了方便美术去研究这个呢?美术又哪会想的到为了提高效率而去学习一下脚本呢?

2d art labour force is always cheap but boring, 3d art labour force is better but more expensive, well next gen? very talented but more expensive than programmers! Some of them are using HLSL to shape their in-game assets....

可以参考一下gimp 的commandline扩展
基本上用类tcl语言可以实现大量的批处理工作,cloud 兄的需求可以被很好的满足,imagemagick 毕竟限制得比较死

是的。命令行好用啊。不太想转到Linux下,俺现在都是在windows下用Cygwin。

我用的也是paint shop pro...
没话了...

确实,我工作过程中合作的美工都是在处理一批相同的图片,许多时候只是放大缩小或是修改一下图片的颜色位数,这种批量性的图片修改PS还是不够好啊

其实我自己不太用 photoshop 的,只是身边的人用的多,就用 photoshop 指代这类软件了。

我的机器装的是 paint shop pro :) 没有安装 photoshop

看标题还以为是寻找alternative呢,原来在谈论命令行软件的优势……

找替代产品的话,开源的GIMP
批处理任务的话,命令行imagemagick好像就是最强的了吧

也许,“专业”和“不专业”的一个重要差别是:是否愿意花时间,将工作“自动化”?

没想到云风也懂美术的东东啊,呵呵~自己平时做的时候确实没有想过要去寻找除了ps以外的图片处理工具!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