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戏中的货币 | 返回首页 | X Window 编程的两个小问题 »

关于 jpeg 文档的修订

还在大四的时候,曾经跟 sina 游戏制作论坛的人赌气,自己实现了一个 jpeg decoder 。大约是 99 年底的事情吧。

当时查阅了许多资料,才把 decode 程序完成,同时写了一篇 JPEG 简易文档 。蒙网友厚爱,这么多年来不断转载,也总有人写信询问细节。今天收到一封不同的 email ,质疑我写的这篇非原创,乃一篇译文,却未在文中提及。

说来惭愧,当初的确查阅了不少英文资料,所以这篇文档也起源于其中一篇。怪当年年少无知,没有在文中注明。今日重读 CRYX's note about the JPEG decoding algorithm ,时隔多年,恍如隔世。当初动笔的时候,不知如何组织,照搬了这篇的结构,并且 copy 了其中的图表和公式。一开始只想粗略翻译一下,后来自己写写程序的时候发现许多细节不明之处,又查阅了许多别的资料(已经想不起来了,无法一一注明),陆续补充进文档。后来又有诸网友指教,经历了数次修订。

前几年修订的时候,也曾想过注明参考文献。皆因时间久远,无法找回原始资料,不能如愿。今天特更新注明,以尊重原作者。

ps. 如今的中文图书市场较之当年已大为改善,关于 jpeg 的专著已有翻译图书《JPEG2000图像压缩基础、标准和实践》出版,对其有兴趣者可以一读。

Comments

有一点疑惑。

准确讲不是参考,而是翻译。认可你的贡献,但标明为翻译更加妥当。

我觉得看JPEG的标准更清楚一些,标准上甚至连流程图都有。当然如果完全按照标准的流程图Coding,解码效率将令你吐血。

呵呵,态度很难得!希望,也祝福风云,可以在你喜欢,热爱的游戏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游戏需要你这样的人才,加油!我会玩你的游戏的!

我也是最近在实现一个 JPEG 的 Codec,在网上找资料,无意间才发现的。不过云风的文档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毕竟中文的文档更加易于读懂,而云风的文档也将 JPEG 阐述得很清晰,并且基本上没有错误,在程序实现上有很大的参考和指导价值。

我以前也觉得那篇文章好像翻译,因为读过原文,却标记为原创,想想可能是博主不小心所致.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