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XMPP 简单研究 | 返回首页 | 离开工作的 12 月(二) »

离开工作的 12 月(一)

年底应该是工作比较繁忙的时段,但与我并不成立。似乎对于我来说,现在是几月,星期几,几点,似乎没有太大意义。好好做事,累了就休息,这样就够了。那么,在这 2008 年的最后一个月,几乎远离正职工作,也就不奇怪了。

上周开始就在北京,参加 CSDN 的 SD 2.0 大会。然后又在北京逗留了几天,是利用的年假,酒店的费用也是自己掏的腰包,除了拜访一些朋友,也没干太多事情。

所谓 SD 会议,从这次的议题重点:那虚无缥缈的“云”来看,对我的吸引力不大。事实看来也如此,会场上对这个真正有兴趣的人也不算多,相关的 session 远不如去年的热门火暴。我看,大多数人参加 SD 大会,主要目标是多认识些朋友多多交流为主了。第一天就被猎头公司的人递名片感觉很寒,尤其是,对方似乎对正在聊天的我们几个人一无所知。

从这点看,今年的会场布置比去年的强,课室外面的桌椅比去年的多,session 间的茶歇时间也比去年的长。餐桌上的气氛也更技术一些,我们一桌人议论的时候,就被隔壁桌的人插话过一次。

不知道为什么,大会的 session 也没有真正特别感兴趣的。难道真的要过冬了?而去年,关于 D 语言和 Lock-Free Data Structures 的两个 session 则感觉启发很大。这次陈榕的 session 也“收敛”了许多,没有特别多的八卦,喜剧效果不够,小失望了一把 :)我自己的那个 高性能健壮系统中的内存管理 也如预料中的平淡。当时有点感冒加低烧,没啥激情,差点就变成了全程朗读 PPT ,只到最后有了点感觉,不过已经没有时间发挥了。怪我自己,这是个不合时宜的题目,而且很难讲好。

这是个层次非常低的课题,大多数人都已经站在的很高的层次。即使不是他自愿的,如今发达的软件基础设施也使大家不必再在低的层面思考问题。我的初衷是从一个大家不太关心的层面上展现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以此来影射整个软件开发各层次上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表面上的原因是我的演讲水平远远不够,达不到这样的效果;更深层次的因素还是自己的积累太少。谁说程序员干不过 30 岁?从接触编程的年龄上看,我入行比大多数程序员要早;但是到了而立之年,还只感觉刚跨过门槛。理出来给自己的工作做借鉴尚可,说给别人听依旧差点火候。中国的程序员,差的就是 30 岁以上的那部分群体。

值得高兴的是,毕竟有同学感觉有点收获。会后还有几个同学跟我讨论了很久,让我觉得准备这些东西的精力没有白费。

今年自己似乎有点对结识新朋友有点意兴阑珊。真正算是新认识,且交流比较多的是支付宝的 Fenng 和他的几个同事。再就是北京网易 有道 的同事,虽然一直在一个公司工作,但之前交流不够。借一个第三方会议,自己公司的同事之间有了更多的技术交流这件事情,看起来有点可笑。但不仅仅是网易,阿里巴巴他们也是一样。大的软件公司难道都有这个问题?


6 点了,先去吃饭。吃完饭回来继续写。

Comments

俺今年34了,似乎才刚刚对自己一直玩的某些技术有了些许领悟。距离“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还很远。如果要玩到大师级别,似乎要努力到40岁之后了。

汗,看到RSS的标题以为云大遭遇经济危机了……吓我一跳

对,现在人都很少谈底层了,开口闭口就是框架。最近看到的谈底层最好的就是Facebook对memcached扩展的哪篇了。

我也去会上了,见到了传说中的云大侠。那个大绿的名片就是我的。

我也刚吃完回来,晚点再看看下文:)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