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ua 调试器制作注意 | 返回首页 | 《链接、装载与库》书评 »

lua 中判断字符串前缀

一个 lua 的小技巧

在写 lua debugger 的时候,我需要判断一个字符串的前缀是不是 "@" 。

有三个方案:

  1. 比较直观的是 string.sub(str,1,1) == "@"
  2. 感觉效率比较高的是 string.byte(str) == 64
  3. 或者是 string.find(str,"@") == 1

我推荐第三种。(注:在此特定运用环境下。因为用于判定 source 的文件名,大多数情况都是 @ 开头。如果结果为非,则性能较低)

第一方案 string.sub 会在生成子串的时候做一次字符串 hash ,感觉效率会略微低一些。

第二方案效率应该是最好,但是需要记住 @ 的 ascii 码 64 。如果前缀是多个字符也不适用。

Comments

似乎遗漏了string.char这个函数。string.char(s,1)应该是可读性最强的

性能对比
string.find(sb, "@") == 1 3.671
string.find(sb, "^@") ~= 1 3.735
string.byte(sa) == 64 2.14
string.char(string.byte(sb)) == "@" 4.375
string.sub(sb,1,1) == "@" 2.766
sb[1] == "@" 0.984

要想解决不以@开头时的性能问题,可以改成这样:
string.find(str,"^@") == 1

lua --- 不了解 , 一般情况下判断性能如何 结合具体情况通过执行过程来评估还是不错的,我是类比的SQL的解决方案

感谢分享,我学习了,非常的好

是的,如果文件不以 @ 开头,性能会降低。

这个场合是个特别的地方,大部分字符串都是 @ 开头。

在 lua RemDebug

http://www.keplerproject.org/remdebug/

中也是这么用的。

string.sub 的成本是构造新的 string 。很难说哪个好。

在乎不在乎性能,不在于选择能做到的性能最高的方案。(比如用 C 专门写一个函数)

而在于,有几个同等方案备选时,可以决策出一个较好的。

但从性能角度看,比较而言,第 2 方案无疑是最高的。

我觉得无所谓聪明不聪明,三个方案写起来都还算自然。

第三种方案好弱啊,我记得以前的同事在C中判断一个字符串a是否起始于字符串b,用了一个看试很聪明的方法,strstr(a, b) == a。但是如果字符串a不是起始于b的时候效率极低啊,差了一个数量级。特别的是这个方法还被经常用到在分析一整个字符串的时候,效率之低简直无法想象。
其实如果这么在乎效率的话,扩展一下string,自己用C包装一个不行吗?还用这种看似很聪明的方法?

这是我博克,欢迎回访
http://sites.google.com/site/wsaelel/

关于性能,如果相差不大的话,用最易懂的,
如果相差很大的话,用最快的

试一试还是有必要的

第三个方案,看错了,这个方案看起来最不直观

奇怪,lua不提供单独取字符的函数吗?

楼下,第 3 方案是精确的。

性能并不是写小程序就可以得到结论的。

如果写简单的测试,第一方案会比第三方案快。因为简单测试环境下,字符串池里几乎没有什么串, hash 的开销可以不计。对 gc 的影响也无法准确判断。(第三方案不生成对象,对 gc 无影响)

. 第三种方案有可能会误中,实际上检测的不是前缀,这是个潜在的逻辑问题

. 第二种方案你也可以 strying.byte('@')吧

. 很在意性能的话,实际上花上十分钟写个小脚本,性能参数就出来了

学习..........

最近也学习了点lua !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