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OI 的优化 | 返回首页 | 关于 taobao 首页的迷惑 »

谨慎使用新文件系统

由于是新装的机器(笔记本),我一时图新鲜用了 ext4 。

今天编译 Linux kernel 的 2.6.31 ,make 时报错了。感觉很奇怪,我就是解开的官方网站上的 tar 包啊。打开出错的文件观察,发现中间有大约十来个字符变成了乱码。

一阵不安涌上心头。

赶忙把 tar 包另找位置重新解了一份,对照文件看了一下,是完好的。那么要么是硬盘出问题,要么是文件系统的软件故障。

首先排除硬件故障。如果硬盘坏了,操作系统在控制台上一定会报错。而且也不会全部顺利读出来,而中间只有几个字符被篡改。

所以多半是 ext4 的问题了。

话说,一个新的文件系统至少需要五年才能稳定下来(某同事语)。像 ReiserFS 这种代码比较乱的,十年了还不断的有 bug 被拣出。

真不该选择今年才诞生的 ext4 啊。

悲剧。

Comments

十几年后的今天,linux分区默认ext4。

为了验证你是人类,请将
什么验证码,莫非机器还能自己发留言?

怪不得!我也遇到类似的情况。

没有什么重要的事,用ext4,不过不明白,为什么,/boot 分区为什么一定要ext3

论坛上有传出EXT4文件系统造成数据丢失的问题,不过可能是特例。

论坛上有传出EXT4文件系统造成数据丢失的问题,不过可能是特例。

不能重现未必就不是bug

ext4确实存在这个bug……

你不是第一个……但这个似乎无法重现……

ext4我没有试用过了,比较期待的是bfs,不过还需要等呢
reiserfs从我使用linux第一天一直在用,觉悟得很稳定,性能也很高。有次断电导致文件系统坏了,但用检测程序修复就可以继续使用

个人觉得如果ext4出现问题,那就应该不止十几个字符的混乱了。

从去年即试验使用EXT4, 今年出过一次加密分区丢失的事故, 可能是强制关机的原因, 此外再无意外.

现在主要数据文件全在EXT4加密分区里, 备份系统也是---使用半年, 一直好好的.

对事故原因归结于EXT4表示怀疑 -- 谁能重现?

百度baike里面的云风。
http://baike.baidu.com/view/2750617.htm
顺便说说,我是宜宾人

这个问题稳定重现么?我桌面电脑的数据分区用的ext4,折腾也比较多,还没有遇到过和文件系统相关的问题(不过没有在上面编译过内核)。

所以我一直使用久经考验的 UFS2 ^_^

倒也不必这么急于下结论吧?按说如果是内核开发的话,那编写ext4的开发者们应该是最早接触到这个问题的呀?去google一下有没有类似问题发生以及相关的原因吧?我也在用ext4,所以比较关心。我们就在这里挂一下,博主就有劳帮大家查查吧~

这也是很多大型公司还坚持用ext2的原因。

中招了,我用BetterFS都没遇到这么夸张的问题。说ReiserFS代码乱糟糟有点过了,至少目前小文件比较多的时候还是ReiserFS最好。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