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October 26, 2012

近期攀岩小记

最近半年基本上维持着一周三次的运动量。 不过似乎到了瓶颈了,水平接近 5.11 后就很难再看到大幅度的提高。抱石馆里还没能完成一条 V3 的线。

不过攀岩的乐趣之一就在于,你不需要和别人竞技,只需要一点点完成自己的提高就好了。每次去爬都能感受到一些新东西,比如突然有了灵感,一个动作一个姿势做对了就过了以前过不去的难点。控制身体的动态平衡是个很奇妙的感觉。

最近又去了趟英西,明显比上次去有了很大的进步。基本上 5.10a 以下的线都能先锋一次过了。大庙那条 5.11a 的水脊,顶绳磨了四趟后完成了。让我欣喜的是,这四趟一次比一次状态好,一点都没有累的感觉,最后完成的很轻松。而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苦恼耐力不足,最近爬上五六趟手就软了。

May 26, 2012

杂记

最近挺忙。我们的计划日期提前了。准确的说是预留了后面处理各种问题的时间。打算在儿童节出一个整合过的版本。

昨天原本是预演一个整合版本的,可大家忙活到下午吃饭时都还有各种问题。晚上 19:50 MIB3 的票都买好了。可是到 19:30 才整合完演示。然后……

很自然的一堆的问题。错过了电影的前半个小时,正好在一个尿点坐到位置上。电影还不错,看的很欢乐。

至于第一历程杯的版本,好在第一期基本功能都差不多了。今天早上起来玩了一上午 Kingdom Rush ,到办公室一看,居然大部分人都不约而同的坐在那了。看来周五那个失败的版本很有紧迫感,最后几天的抓紧时间改 bug 了,这个周末的时间也得用上。我们已经预备 30 号 31 号两天通宵了。

January 18, 2012

今天终于爬先锋了

说来很惭愧,接触攀岩运动有 7,8 年了。一直没好好玩。话说线也开过了,结组爬长线路也试过了。就是一直不敢爬先锋。

估计是被人教育的,说先锋这要注意,那要小心等等。说着说着,想着想着,心里就越来越畏惧。

ps. 写给不懂攀岩的同学:

August 25, 2011

绳梯

鸟巢一线,起步的地方很吓人。将近 2 米的间距,需要人从 7,8 米的深坑上空扑过去。虽然不太危险,但需要爬的人克服一点心理压力。我们觉得做一个绳梯把旁边的大石头和岩壁连起来。

自从上次锯掉树桩后,我们又花了一天时间清理线路。还有一些小树,杂草要除掉。工作不比头一天锯树桩轻松。在半空挂了几小时怪累的。

然后就是测量工作。我们决定做四段绳梯,把可笑岩壁下方大仰角都接上梯子。自然岩壁就这点不好,难度不由人控制。这块岩壁本身是很漂亮的。但是下段实在是太难了,基本没有几个人能爬。而上段也就在 5.9 左右。爬得上下段的人,上面索然无味。而上段给初学者或是大菜鸟如我这样的,倒是非常合适。

绳梯是个很好的方案。甚至以后家属来围观也可以玩玩。梯子上可以挂快挂做保护,也很安全。爬上 7,8 米的梯子去到半空,也是难得的体验。

我们花了 300 多块买了 67 斤的尼龙绳,很粗的那种,一捆有 300 多米。高强给出了一种结梯方案,我在 youtube 上找了另一种。在家用帐篷绳子先试了一下。

绳梯模型

August 18, 2011

开线流水帐

也算是玩攀岩有一段时间了,一直都是去爬人家开好的运动攀线。玩完就拍拍屁股走人。终于想着也是应该自己做点贡献的时候了。不是说有钱有闲的人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么?最近比较闲,请了年假,打算为杭州的攀岩线路做点贡献。强哥在杭州义务开线 n 多条,这次叫上我一起干活了。

July 08, 2011

结组攀爬天柱岩(附高强小结)

今天强哥写了一篇小结。我觉得挺有价值,贴在这里:


天柱岩攀爬小结 (高强)

一个人对一件事太过着迷,一不小心就会迷失自己。我就是这样,这次攀爬也是这样。 4月从缅甸旅行回来,攀爬的力量就消失的无影无踪,又想到2月在泰国甲米岩壁上目不忍睹的攀爬经历,因此回到杭州后,立即每周3次恢复联系。我一心向往大岩壁,喜爱长线路,多种因素纠结,留下这次不完美攀爬的隐患。

小鬼告诉我要去仙居天柱岩,并且确认开线的黄山同学在仙居,约了一起攀爬。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立即毛爪爪的了。黄山是超级的大岩壁发烧友,到了浙江就开发出这条线路。这条线路开发出来,自此就刻在我的心里。听到线路的开发者能参与攀爬,我就坐不住了,立刻收拾行李出发。

结组攀爬天柱岩(六)终

一条毛巾,它解释说,大概是对一个星际漫游者来说最有用的东西了。从一个方面看,毛巾有着巨大的实用价值:但更重要的是,毛巾有着巨大的心理学上的价值。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如果一个“正常人”(正常人:非漫游者)发现一个漫游者随身带着毛巾,那么他会很自然地认为此人同样也有牙刷、浴衣、肥皂、装饼干的罐子、保温瓶、指南针、地图、绳捆、灭蚊喷剂、雨衣、太空服……等等。于是乎,他会很乐意借给这个漫游者所有这些东西,甚至还有其他的许多东西——而这些东西通通是这个漫游者碰巧“丢失”了的。这个正常人的心理就是,一个人,在广阔的银河系中漫游,在面对了许多可怕的困难并且成功地战而胜之以后,他如果仍然还弄得清楚自己的毛巾在哪里,那么这显然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人。

—— 《银河系漫游指南》

下降并没有我想象的简单,尤其是长距离分段下降更是麻烦。

每一段,我们需要小心谨慎的下。如果绳子抛的不好,沿路都需要整理。高强比我下的快,所以大多数时候都是他在整理下方的绳子。鉴于我出了点小事故,我们换了绳。我用那根旧一点的,摩擦力比较大,好控制一些。每到一个保护站,我都长嘘一口气。更换保护点,然后示意小鬼下来。等他下到一起时,再费力的抽掉绳子,整理,做系统,准备下一段。

July 07, 2011

结组攀爬天柱岩(五)

杭州到仙居的高速上没有什么车,路也修的相当好。高强开车,全程都没有一丁点超速。这么好的路况都不稍微开快点,很不可思议了。我们在路上闲聊这个话题。高强说道,他有一次在高速上差点送命,车都开到前面大货车车底了,就差那么一点点。事后总结教训,总结了 10 多方面,有三个主要错误,其余都是次要问题。其中超速就是主要错误之一。任何一个主要错误不犯,车祸就不会发生;而如果那些次要问题如果回避了,也就不会那么严重。可见要命的小概率事件都是无数人为疏忽累积起来的。遵守前人制定的安全规范那是相当的重要。


第 5 段爬的很简单。为了节省高强的精力和体力,小鬼决定用上升器上,我继续爬顶绳,附带收一部分快挂。因为即使有上方的提拉,主要还是得自己爬的。岩壁上的快挂可以作为大手点使用,爬起来轻松一点。大烟囱爬起来很费力,到上端变窄后稍容易一点,可以用背顶着。但我一转换角度,就漏收了一把快挂。好在我们带有多的,也不碍事。

July 06, 2011

结组攀爬天柱岩(四)

第 3 段的难度不算太大。5.9 。只有起步稍麻烦。不过我手指受伤,已经顾不得许多。我在下方收保护站的时候遗漏了一条扁带,懊悔不已。幸亏这次有带多的。唉,毕竟是经验不足。

小鬼教我抓快挂的上法,还特地在难点延长了快挂。我的左手指着不上力,不过抓快挂还是可以上的。加上高强在上方用滑轮拉我借力,很快就翻到外侧的 face 面。

爬 Face 面很爽,暴露在半空中的感觉很刺激。这一段有点向里俯角,所以如果技巧得当,基本不用手指的力气,全靠手掌撑起,腿部用力。2 个小时后(11 点半),我们就全部安顿在了第 3 保护站。

July 05, 2011

结组攀爬天柱岩(三)

攀岩是一项事故率非常低的运动,甚至远低于我以前玩的自行车。因为各种器材和绳索在出现意外的时候会牢牢的保护住你。

我们这次玩的运动攀的安全系数又高于传统攀。因为挂片是事先用膨胀螺栓打在岩壁上的。这倒不是说用岩塞不牢固,只要技术上不出错,岩塞是绝对信的过的。但由攀登者自己放保护点,总没有事先开线人仔细选择的保护点绝对安全。

结组攀登属于技术要求比较繁杂的了。需要掌握更多的器材使用,绳结的打法。需要更多的野攀经验。不过,只要严守最基本的一些安全操作守则,至少,是不会有生命危险的。最重要的,任何时候,要确保身上有至少一个保护。

July 04, 2011

结组攀爬天柱岩(二)

Day 4 ,2011 年 7 月 1 日 周五

我们上了两个闹钟,就怕起晚了。天气预报是多云,前一个预报的多云天起了大太阳,在岩壁上爆晒一天可不是好受的。所以早上的时光弥足珍贵。

当地人说,4 点天就亮了。我们 3 点 40 起来的。外面很黑,有点凉。整个晚上帐篷外树叶刷拉拉的响,好似下雨一样。出发时,我们没打算在外露营的,但在岩壁下休息一晚绝对是正确的决定。不然,爬一个半小时山路后,我绝对没可能有体力攀岩了。

不过我和高强都没带睡袋,帐篷和睡袋都是黄山帮忙借的,这个后勤工作可谓到家了。帐篷通风很好,无风的时候里面温度合适,稍微盖一下即可。风吹过来,则有点凉,需要裹紧。我很奇怪外面露水不太重,我没有带背包罩,可背包放外面也没想象中掉在水里那样。

这次绝对是没有经验,我的太阳镜落在了车上。强哥说借我用,我想还是算了。忍忍不是大问题。我的小包也没带上山,本来是很方便装东西的。再就是出门忘记带水袋了,按我的习惯,是需要灌上一整袋葡萄糖水背上的。爬的时候发现,吊个水壶在腰上果真是不方便。

我思考再三还是穿了牛仔裤上。其实是因为把短裤落在山下了。不过事后发现这个决定还是错打错着。当然如果裤子再宽松一点可能会更好点。黄山警告我,如果这么爬上去,太阳一晒,里面全汗湿了会很惨。我咬咬牙想,就这样吧。可能危急时刻我需要蹭上去,耐磨的裤子要好一点点。

最郁闷的是,头天玩水的时候,我把发圈掉了。头发没办法扎,只好用头巾仔细裹起来,包在头盔里。这也是这次最大的失误,最后差点要了我的命。

July 03, 2011

结组攀爬天柱岩(一)

虽然我很热爱攀岩运动,但一直水平很菜。直到现在都没爬过先锋。顶绳也就能爬个 5.9 的难度,勉强可以过几条 5.10 的线。所以这次高强叫我去结组攀爬天柱岩的时候,我是一点信心都没有。不过还是很兴奋的,只是担心拖累了大家。

071.jpg

嗯,就是这座山峰。恐怕是国内最长的运动攀线路了。共有 7 段,总长 230 米。若是再长点,恐怕就得带吊帐睡岩壁了。

Day 1 ,2011 年 6 月 28 日 周二

上午我还在睡觉,高强给我发了条信息,说是一起去天柱岩结组攀登。我那点破水平高强最清楚了。我自己没信心,不过他说我能上,那就能上。看了发过来的链接,极其动心啊。

May 15, 2006

阳朔归来

ys01.jpg

April 18, 2006

亲近自然

南高峰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