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针对网络游戏客户端更新的 P2P 网络 | 返回首页 | Windows 对 DLL 文件的一些处理 »

Windows 下的进程间通讯及数据共享

Windows 下有很多方法实现进程间通讯,比如用 socket,管道(Pipe),信箱(Mailslot),等等。但最基本最直接的还是使用内存共享。其他方法最终还是会绕道这里。

可想而知,如果物理内存只有一份,让这份内存在不同的进程中,映射到各自的虚拟地址空间上,每个进程都可以读取同一份数据,是一种最高效的数据交换方法。下面我们就讨论如何实现它。

共享内存在 Windows 中是用 FileMapping 实现的。我们可以用 CreateFileMapping 创建一个内存文件映射对象, CreateFileMapping 这个 API 将创建一个内核对象,用于映射文件到内存。这里,我们并不需要一个实际的文件,所以,就不需要调用 CreateFile 创建一个文件, hFile 这个参数可以填写 INVALID_HANDLE_VALUE 。但是,文件长度是需要填的。Windows 支持长达 64bit 的文件,但是这里,我们的需求一定不会超过 4G , dwMaximumSizeHigh 一定是 0 ,长度填在 dwMaximumSizeLow 即可。然后调用 MapViewOfFile 映射到当前进程的虚拟地址上即可。一旦用完共享内存,再调用 UnmapViewOfFile 回收内存地址空间。

Windows 把 CreateFileMapping 和 MapViewOfFile 两个 API 分开做是有它的道理的。这是因为允许映射一个超过 4G 的文件,而地址空间最大只有 4G (实际上,一般用户的程序只能用到 2G) , MapViewOfFile 就可以指定文件的 Offset 而只映射一部分。

在 CreateFileMapping 的最后一个参数 pszName 填写一个名字,那么别的进程就可以用这个名字去调用 OpenFileMapping 来打开这个 FileMapping 对象,在新的进程内作映射。 不过,通过约定字符串的方法似乎不太优雅。

一个优雅的方法是,用 DuplicateHandle 在新进程中复制一份 FileMapping 对象出来,然后想办法把 Handle 通知新进程,比如用消息的方式传递过去。

如果需要共享内存的两个进程是父子关系,那么我们可以不用消息传递的方式来通知 FileMapping 的 Handle 。父进程可以用继承 Handle 的方式直接把 FileMapping 的 Handle 传递到子进程中。当然,在 CreateFileMapping 时就应该设置可以被继承的属性。

大约是这样:

SECURITY_ATTRIBUTES sa;
sa.nLength=sizeof(sa);
sa.lpSecurityDescriptor=NULL;
sa.bInheritHandle=TRUE;
handle=CreateFileMapping(INVALID_HANDLE_VALUE,&sa,PAGE_READWRITE,0,size,NULL);

这样,在 CreateProcess 的时候,如果 bInheritHandles 参数为 TRUE ,所有有可被继承属性的内核对象都会被复制到子进程中。

注:内核对象的继承就是在 CreateProcess 创建子进程,但是子进程的主线程尚未活动之前,内核扫描当前进程中所有内核对象,检查出有可继承属性的那些,再用 DuplicateHandle 复制一份到子进程。由于是内核对象,在内核中实质只有一份,所有只是引用记数加一,父进程和子进程对同一内核对象的 Handle 一定是相同的。

复制内核对象的过程是由 CreateProcess 内部完成的,我们可以放心的把对象 Handle (和子进程相同) 通过命令行传递给子进程。或者,用环境变量传递也可以。

值得注意的是,子进程用完了这个 FileMapping 对象后一样需要 CloseHandle 减去引用计数。

备注:
CreateProcess 调用时,pszCommandLine 不能直接填上一个不可修改的字符串。例如:

CreateProcess("test.exe","test argument",...);

这样就是错误的,因为 "test argument" 会被编译器编译放到不可修改的数据段中。正确的方法是:

char cmdline[]="test argument";
CreateProcess("test.exe",cmdline,...);

这样,命令行的字符串就被放在堆栈上,是可以被读写的。

CreateProcess 的倒数第二个参数需要填写一个 STARTUPINFOW 结构,这个结构很复杂,通常填起来很麻烦。我们可以复制一份父进程的结构,再酌情修改。方法是:

STARTUPINFO si={sizeof(si)};
PROCESS_INFORMATION pi;
GetStartupInfo(&si);
CreateProcess(...,&si,& pi);

这里, STARTUPINFO 结构的第一个长度信息通常应该填上,保证 GetStartupInfo(&si); 的正确执行。

TrackBack

链入链接:Windows 下的进程间通讯及数据共享:

» windows进程间通讯的各种方法 from flywithdream的专栏
原文出处:http://blog.chinaunix.net/u/24810/showart_276228.html 方法一:WM_COPYDATA [Read More]

Comments

讲的非常详细了!上面同学说有GetLastError返回6的,这个需要看一下CreateFileMapping和MapViewOfFile里面想映射的字符长度是否相同,否则有可能会造成这个错误。小弟在MSDN2008里面,小弟找到了进程间共享数据的demo(使用文件映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

弱弱的问下大神,这个和linux的mmap函数中有啥区别吗?您提供的函数我只看到创建共享内存,有没有卸载的方法

找到问题了,是我参数解析错了,sorry。

云风老师,我照着你的思路做了,我吧父进程中CreateFileMapping生成的句柄通过命令行传给子进程了,然后在子进程中吧句柄取到,然后在子进程中调用MapViewOfFile,接着就报错了,通过GetLastError得到的返回值为6,也就是说句柄无效。
我了个去,这到底是哪个地方做错了。

我想请教下云风大神,最近我想利用CLIPMAP算法做个地形的程序,因为需要利用一个超大的高度地形图,我本来打算把此地形分成N个小块,然后分步载入,但是我想这样不便于地图的保持,于是我想利用内存映射的方式来读取所需要的小块图片.不知大神认为那种方法更好,或者大神有更好的方法,希望能给给点提示,谢谢~~~

看不懂啊

为什么可能造成安全漏洞?
msdn 上说:

lpSecurityDescriptor

A pointer to a security descriptor for the object that controls the sharing of it. If NULL is specified for this member, the object is assigned the default security descriptor of the calling process. This is not the same as granting access to everyone by assigning a NULL discretionary access control list (DACL). The default security descriptor is based on the default DACL of the access token belonging to the calling process. By default, the default DACL in the access token of a process allows access only to the user represented by the access token. If other users must access the object, you can either create a security descriptor with the appropriate access, or add ACEs to the DACL that grants access to a group of users.

Windows Me/98/95: The lpSecurityDescriptor member of this structure is ignored.

sa.lpSecurityDescriptor=NULL;的做法是个Hack,可能造成安全漏洞。

看完大师的编程感悟,因为敬佩,所以来看看!

看完大师的编程感悟,因为敬佩,所以来看看!

管道貌似在windows下的效率比较低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