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筑生教授的《数学分析新讲》 | 返回首页 | 以自定义方式加载 lua 模块 »

君子之交淡如水

年少的时候,觉得朋友是世间最重要的东西。与人相交当情同手足、肝胆相照。小学毕业后几年,我还组织过小学同学聚会,看望老师等等。一直到后来上大学了,以往的中学同学还经常聚会,很多次都是我来组织的。大学以前,朋友圈子几乎就是同学圈子,我在方圆十里的圈子里生活了十多年。

后来离开了家,有了互联网,朋友交际圈子大了许多。每到假期,就把足迹遍际全国,四处拜访网友。那时候感觉,交朋友只需要志趣相投。每每碰到知己,便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促膝长谈那是常有的事。近年来颇为流行人脉这个词,想必我在行业里的人脉,就是那时候起一点点积累下来的吧。

庄子说:“君子之交淡如水”。起初一直不理解。翻开大学毕业时的同学留言册,“性情中人”,这是室友对我的评价。在那时的我来看,好友知己当如美酒,年头越久就越醇香。朋友间自然不计较金钱、无所谓利益,但感情怎么可以用平淡如水来形容呢?

直到后来长大了,渐渐明白了一点道理。

视金钱如粪土者,心中依然有个“利”字。舍弃利益,成就感情,并不算特别高尚的事情。只不过每个人看中的东西不同罢了。予人的是否金钱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舍”这个行为。

在不用为生存问题发愁以后,我最宝贵的东西是时间。上天给了每个人公平的时间,即使你可以全部自由支配它们,时间也总有个上限。对人热情似火:经常聊个天,通个电话,吃顿饭,即使没什么功利,那么也是用时间增进情感了。有意为之也好,随意为之也罢,只是感情贵在交心,无关舍予。

君子群而不党。人与人相处,合群的人们之间在于共同的理想。相互之间可以有爱好、个性的区别,但是却能深刻的理解。不用时刻惦记、勿需礼尚往来,平淡如水,却在内心交融。知己当如是。

最近经历许多事情,也看了不少书。本以为自己已经想明白人生的诸多困惑,结果发现最终自己还是站到了原点。自己依旧是十年前的自己。前几天郁闷的时候给十多年前的老同学发了几条短信,是高中时“同桌的你”。一直感情很好,但很久不联系了。似乎上次见面是出差时去她家做客吃了顿便饭,饭后好象还和她老公聊过魔兽世界,记不太清了。短信没写几行,看着天色已晚,就加了一句“睡吧,没什么事了”。

手机震动了一下,收到简短一句,“有事打电话给我”。刹那间,莫名其妙的泪流满面。

Comments

君子群而不党。人与人相处,合群的人们之间在于共同的理想。相互之间可以有爱好、个性的区别,但是却能深刻的理解。不用时刻惦记、勿需礼尚往来,平淡如水,却在内心交融。知己当如是。

云风前辈,看您的博客也有一段时间了

今天才看到您在dearbook的资料。

对前辈有这么多年的编程经验羡慕不已。

也知道了大话2是您的作品...

还有您说的您是那种小时候聪明,长大了一般的人,呵呵,我感觉我这点也是和您一样...

君子之交淡如水,现在我也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理解有所增加...

手里的东西才最为珍贵

moving. thank you.

可乐是可乐粉加水,咖啡是咖啡粉加水。唯有水是不变的成分,没有掺杂任何其他东西。

所以我想君子之交淡如水,是说君子间相交坦诚,真情实意,无需粉饰礼仪。

由云风的blog受益良多,一直未曾留过言。今天有点感触,就说一下吧。

楼下真年轻啊,呵呵

看完以后,感觉只是刚开始了解"舍得"二字,舍得就是先舍而后得.
大体上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看起来云风大哥对事故的了解和技术力量不成正比的

或许这也是我正在经历的吧。

云风是处男吗?
难怪都说云风精力旺盛.

一句简单的问候,震动心灵深处!

交流如水,缘古至今,奔流不息;

交流如茶,淡而清香,愈渐愈浓。

简单就会快乐
学会遗忘就会简单

楼下的太恶了~~~

有谁孤单却不祈盼一个梦想的伴
没人分享再多的成就都不圆满
呵呵,风哥孤单了
青春永远是一种缺憾的美
年少的事也许永远只能是一道观望的风景了
虽然观望时痛彻心扉......

君子群而不党。人与人相处,合群的人们之间在于共同的理想。相互之间可以有爱好、个性的区别,但是却能深刻的理解。不用时刻惦记、勿需礼尚往来,平淡如水,却在内心交融。知己当如是。

说的太好了~

歌里怎么唱的来者?
“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
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关风月,不关风月。

春困,春夏之交总会令人比较困的。同时,情绪也变得有点特别。
至情至性之人,每个人都有一这面。

还在内心留有一分童真的好。

发觉蛮多IT哥们还是蛮感性的,与我想象的只有理智去之甚远!这才是人性真的一面!我喜欢不只是有理性的哥们!

春天大家都比较感性,能想到很多以前想不到,或忽略了的问题.

春天是这样的了。

太感性的人不太好,往往苦了自己,快樂了別人

是云风,不是云凤!!1

开个玩笑,猜想一下:是否曾经喜欢过“同桌的你”,而若干年後已嫁做他人妇,再见面时可以保持很好的友情,而自己形影孤单,寂寥时心中也未免酸楚。:)

其实,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但愿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君子”之友,在你人生最需要的时候,能够伸手拉你一把。

最近很少看到云凤写技术文章了,疲劳期了吗?

有个不礼貌的问题:风哥难道一直单身至今?

The relationship with your wife or husband occurs only after you are married and runs the risks of being cut down by divorce. The relationship with your parents will be put to an end with their passing away. The relationship with your children begins late in the middle of your life.Only friendship can be everlasting an steady.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