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日 | 返回首页 | 正确的迭代处理对象 »

手工

玩龙与地下城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个游戏需要一些平常我们见不到的骰子:四面的、八面的、十面的、十二面的、二十面的。通常我们在超市里能买到的只有六面骰,估计是给那些麻将爱好者用的。

我有一套专用骰子,前几年去成都公干,一个网友送我的,据说价格不菲。不过这一套一样只有一两个,玩起来不爽。今天兴起,打算自己做一套。

材料很好找,每个月都能收到各色广告信,有些用料极好。另外翻出了往年公司过年发的红包,纸张也不错(意外收获暂新二十元钞票一张 :) )。比较后决定用红包来做。

先拿正二十面体试试,展开图大约是这样的:plat20.png 。不过手头没啥工具,只有一支铅笔,一把剪刀,几张便签纸。

怎么画出正三角型来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没有圆规和三角板。我找了一下,手头有几个硬币,但是无法方便的确定圆心。后来想了下,可以在白纸上画一个硬币大小的圆,然后折叠纸来找到圆心,这方法操作烦琐,误差比较大,没有采用。

最后的解决方案是用了三张一样大的便签纸,拼出了个正三角形,在此基础上,剪了了个简易的三角板。

大约花了半小时,把图样画好了,反复校对了绘图误差后,剪了下来。

第二个难题是怎么粘合起来。试了几种胶水都不太好用。这种纸面太光滑,沾不牢。而且最后封口时,需要从里面粘住,很是麻烦。

在文具柜里找了一下,发现了好东西:双面胶,试了一下果然非常方便 :) 几分钟就把纸骰子粘好了。

dice20.jpg


做这么个小玩意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做手工。我受老爸影响喜欢做点小玩意。当然比不上他老人家厉害。

据说我爸追我妈的时候,经常做一些金属的小玩意,比如小调羹,钥匙串之类的东西送她。听说我出生的头天夜里,他连夜打了个小酒精炉,带到医院去偷偷煮鸡蛋(医院病房里不准生火,那个年代也没有电炉)。从我懂事起,我就一直在玩老爸 DIY 出来的玩具:手工雕刻的木马;去竹林里劈下来的竹子扎的各式风筝;套在手上的布偶…… 多的记不清了。

我没那么多本事,只会玩玩纸模型。那个时候物资稀缺,家里任何硬纸板和塑料蛋糕盒都被我保存下来。电视台放变形金刚的时候,上课没心思听讲,就在下面画设计图。回家就开始动手做。

今天再做手工,觉得现在的小孩子真幸福啊。再也不用愁材料的来源,还有科技进步带给我们的诸如双面胶这样方便的工具。还有更多的大把的时间。想我上学的时候,每天得花至少三个小时做家庭作业,一周只有一个休息日。

Comments

小时候专门有手工书 还要完成作业

可以用三维软件做个模型嘛。多复杂的形体只要是闭合单体(只有一层皮)都可以分割成n个三角形相拼的多面体。然后用formZ展开,黏贴边的宽度还随便你设置。

在中国,想找人玩D&D,不容易啊……

你有个好老爸和一个幸福的童年。
用纸做变形金刚,小时候也想过,而且在上课时偷偷绘制过设计图。但一放假就光知道出去玩了,一次也没实践过。小时候还绘制过好多武器的设计图……枪啊,车啊的,虽然看起来很可笑

云风是在找事做是自己高兴起来#83

btw 大话西游3 坐骑技能学习的时候是混乱的.

呵呵,小学时最喜欢这些折纸之类的。记得当时学校每学期有发一整套的手工制作~~~一发下来我就一口气都做完了~~好爽~~~

看到这也想起了小时候,在农村小学物资比较贫乏,我那时学校都没发《手工制作》的材料, 后来弟弟读书的时候有发,经常抢他做来玩,真不厚道^D.小时很喜欢玩模型的,曾用泡沫塑料,易拉罐和电动小车的马达去轮船,由于找不到小而轻的供电系统,只好用5号电池,太重了,速度比较蜗牛还慢。上了初中基本上就没得玩了。

...居然意外收获崭新20元钞票一张...真是好运气啊...

我小时候,和云风大侠有相同的爱好。做过各种纸飞机,纸船,花篮,帽子,......,记得有一次在表弟那找到了飞机模型图,对照着,作了十几个飞机模型,一直保留到了初三,最后却不知飞到了何方?有时真有一种冲动,要将儿时的游戏整理成册。

快乐的童年啊

哈哈,小时候特想搞模型,可没钱买。三年级时看到五年级发的《手工制作》里有模型船,上面是硬纸板做成船的样子,底下有木板加橡皮筋和螺旋浆的那种,就一直惦记着。结果到了五年级《手工制作》改版,模型船给改没了,当时特失望。

哎呀,我小时候也玩过这个。还有折纸。

不方便打到我的材料上。另打印到白纸上觉得很浪费。

如果云风可以绘出图来的话,为何不用打印机把图打出来再粘贴?

不错的东东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