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游戏引擎中播放视频 | 返回首页 | backtrace-mingw 更新 »

从数组里删除一个元素

去年介绍过我在项目中实现的一个动态数组模块的接口

实际上,我为它提供的接口要更多一些,比如删除一个元素。

  void array_erase(struct array *, seqi iter);

原来的语义就是删除 iter 引用的元素。但这里引出一个问题:删除后,iter 是否应该保持有效?

从语义上说,iter 应该在调用完毕后变成一个无效引用。但实际应用中,往往需要在迭代 array 的过程中,删除符合条件的元素。让迭代器失效的做法,用起来很不方便。

因为 array 其实是以一个双向队列的形式实现。以前我取了一个巧,删除这个操作实际上是把当前位置的元素和 array 头部的元素交换,然后将 array 头 pop 出去。

这样,iter 还是指向原地,只是指向的值是已经遍历过的元素。这样,循环则可以继续下去。

今天发现一个问题,如果 iter 一开始就指向头部。那么,在 pop 操作后,iter 还是被设置成无效了。这不是一个 bug ,但是实际效果非常讨厌。思考了一下,决定修改 array_erase 的定义。

array_erase 新的行为被定义成:删除 iter 引用的元素,并将 iter 向后移动。(如果已经到尾部,则变成空引用)

btw, C++ 在处理这个问题时, remove 算法不会做删除操作,而是把符合条件的元素交换到容器尾部,再调用 erase 方法真正删除。也是为了回避类似问题。不过我不太喜欢 remove/remove_if 那种用法。在函数式语言中,那很自然;但对函数式编程支持不足的 C++ 中,使用蹩脚的 template 方法,就不太讨人喜爱了。

Comments

http://code.google.com/p/libcstl/

这个!!!

用纯C写代码,动态容器还是习惯优先使用list类容器。

http://code.google.com/p/libcstl/, 嗯,这东西值得考察一下?

如果是遍历需求的删除,开发者而是要封装遍历的接口。比如linux链表中的安全遍历。非常的豪爽

@feng 用 C 做 STL 这事好像已经是个轮子了
http://code.google.com/p/libcstl/

迭代和选择性删除的混合操作,stl的实现我觉得还是很值得学习的。光光map在删除之后,要求剩余的迭代访问能够不重不漏顺序不变后续迭代器通通不失效,想了很多数据结构还真只有红黑树旋转有这个效果。

返回下一个有效的迭代器;vc的std::map的erase就是不遵循标准,给返回值的。时间开销可能要提升一下。不过使用数组表明主要的性能考核指标应该在遍历和随机访问上,而非删除..。

我会喜欢通过返回值来返回下一个 iter 的值

楼主有正在做 c 语言版本 stl 的嫌疑.

不过一般做法都是失效。C#中foreach语句处理集合,如果集合发生变化会抛出异常。确实蛮不方便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