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ynet logo | 返回首页 | skynet 主题 T 恤 »

skynet 的集群方案

上周 release 了 skynet 的 0.3 版,其最重要的新特性就是给出了一套新的集群方案。

在过去,skynet 的集群限制在 255 个节点,为每个服务的地址留出了 8bit 做节点号。消息传递根据节点号,通过节点间互联的 tcp 连接,被推送到那个 skynet 节点的 harbor 服务上,再进一步投递。

这个方案可以隐藏两个 skynet 服务的位置,无论是在同一进程内还是分属不同机器上,都可以用唯一地址投递消息。但其实现比较简单,没有去考虑节点间的连接不稳定的情况。通常仅用于单台物理机承载能力不够,希望用多台硬件扩展处理能力的情况。这些机器也最好部署在同一台交换机下。


之前这个方案弹性不够。如果一台机器挂掉,使用相同的节点 id 重新接入 skynet 的后果的不可预知的。因为之前在线的服务很难知道一个节点下的旧地址全部失效,新启动的进程的内部状态已经不可能和之前相同。

所以,我用更上层的 skynet api 重新实现了一套更具弹性的集群方案。

和之前的方案不同,这次我不打算让集群间的通讯透明。如果你有一个消息是发放到集群内另一台机器中的某个服务的,需要用特别的集群消息投递 api 。节点本身用字符串名字,而不是 id 区格。集群间的消息用统一的序列化协议(为了简化协议)。

这套新的方案,可以参考 examples 下的 config.c1 和 config.c2 分别启动两个节点相互通讯。

如果使用这套方案,就可以不用老的多节点机制了(当然也可以混用)。为了简化配置,你可以将 skynet 配置为 harbor = 0 ,关闭老的多节点方案。这样,address standalone master 等配置项都不需要填写。

取而代之的是,配置一个 cluster 项,指向一个 lua 文件,描述每个节点的名字和地址。

新的 cluster 目前只支持一个 rpc call 方法 。用来调用远程服务。api 和 skynet.call 类似,但需要给出远程节点的字符串名字,且通讯协议必须用 lua 类型。

这套新方案可以看成是对原有集群的一个补充。当你需要把多台机器部署到不同机房,节点间的关系比较弱,只是少部分具名服务间需要做 rpc 调用,那么新的方案可能更加合适一些。因为当远程节点断开联系后,发起 rpc 的一方会捕获到异常;且远程节点用名字索引,不受 255 个限制。断开连接后,也可以通过重连恢复服务。

Comments

支持skynet。以后有无可能加入完全去中心化的p2p网络功能?既然是网络库,我想应该要支持p2p,并且要能做到完全去中心化,就是没有登录过程,节点间自动相互连接,这样的网络才是真正意义上Sky Net.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