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December 31, 2008

让 Erlang 的控制台支持中文

Amazon 的书送的真快,原来以为周三才能到的,结果昨天就到了。表扬一下。

拿到《Erlang 程序设计》,花了一晚上读了 1/3 。今天实作了一下。

发现在 Ubuntu 下用 apt 装的 Erlang (5.6.5) 的 Shell 不支持中文,这让我郁闷了一把。:(

好在 Erlang 是开源的,有源码在手,有何畏惧。晚上,我卯足了劲研究 Erlang 的 source code ,想找到不支持中文显示的原因。

表现是这样的,我的环境是 UTF-8 ,当我输入汉字时,在 Erlang Shell 里立刻被转义为了 \xxx 这样的 8 进制数。在《Erlang 程序设计》的 2.11 / 21 页写道,“这实际上是显示终端的字符集和区域设定有问题”。我改了半天,都没有把汉字鼓捣出来,感觉不是我的设置问题。

但是,在同事的 Windows 机器上的 Erlang Shell 下却是可以正确显示中文的。

我想,读读源码也好,正好可以实际体会一下 Erlang 的代码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