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论技术,还是 google 的强啊 | 返回首页 | 为何麻将如此流行? »

google talk 的平等

我最早用的 IM 是 icq ,从 97 年一直用到大约 01 年才放弃。放弃的原因之一是早期的 icq 没有在服务器上保存联系人名单,只能用第三方的服务。

OICQ 也用的比较早,从 98 年开始使用,直到 03 年左右。不想用是因为这个软件做的越来越花哨。而且大部分朋友都开始隐身了,我不想隐身登陆,使用它严重影响了我的工作。

然后又开始用 msn 和网易 popo 。后者是工作需要,从一个公司内部版升级上来,直到内部服务器停止运行,完全迁徙到公众服务器上。

以上 IM 软件到现在也还都偶尔登陆上去转转,包括 icq 。但已经不大使用。目前只挂着 google talk

我承认我是个 gfans ,喜欢 gtalk 的人可以说出万般理由,比如界面整洁、体积小巧、没啥花哨功能、跟 gmail 结合的不错、聊天记录保存在服务器、语音质量高、发送图片方便等等。

而我看中的是 google talk 中透出的平等精神。

gtalk 基于公开的 jabber 协议暂且不谈,那也不是普通用户特别关心的事情。这里只想把另一个小功能和国内常用的 qq 、 msn 做一下对比。

qq 的隐身功能是许多人诟病的、个人认为它部分满足了人的一种偷窥欲 :D 看看哪些朋友在线,而自己却不想暴露行踪。这点应该是从 icq 那学来的,依稀早期的 icq 的隐身是一种君子协议,不管人们是否隐身,服务器都会把好友信息发送到 client 。看不到隐身的朋友,只是因为 client 不显示罢了。后来 icq 应该修改了这个做法、qq 当然也改了。

msn 的做法高明了一点,如果你隐身,那么你就不能向朋友发送消息。如果你想登陆 msn 跟朋友聊天,那么你就不能隐身。如果非要这么干的话,只能把不相关的人 block 掉。据说部分用户就是这么干的,平时把大多数联系人 block 掉,只在聊天的时候解除屏蔽。这样就达到了隐身的效果。

只有 google talk 最符合我心目中的需求。在 google talk 中,如果你 block 了别人,对方也自动 block 掉你。也就是说,你不想让对方看见,那么你自己也看不见对方。这是一个平等交易。

人人平等,是许多人的梦想。但是,上天永远不会自动帮大家制造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追求平等并不只是索取自己的未得,更多的是意味着自己主动放弃与他人的不平等优势。小到 IM 上的隐身设计,如果苛求自己的工作不被打扰,而要求可以在黑暗处窥视大众,那么、自己又有何权利要求社会给予自己更多的平等呢。

所以、即使在我用 QQ 的年代,用 msn 的年代,我也从未隐身过。有了 google talk ,其它的 IM 服务就都可以不用了。

google talk 的聊天记录也充分体现出这种平等的设定。在敏感话题上,你可以要求对方关闭聊天记录。但是你自己的聊天记录也会被强制关闭。当然这也是一种君子协定。换一个非 google talk 的 jabber client 就可以自由保留聊天记录在本机了。这是技术上无法杜绝的,但其反应的设计理念却是一脉向承。

ps. 这些年换了这么多个 im 服务,每个上面都是数百好友。经常联系的也都有数十个。很多人跟我提及不能随便更换 IM 的原因:朋友群不容易迁徙。我以切身体会来看,至少有相当一部分如我者,这根本不是个问题。新的 IM 扩大自己的市场,不在于让老用户集体迁徙,而在于能否在新的 IM 服务上快速建立一个用户群。如果你摆脱不了特定 IM 的禁锢,那么尝试一下多写些 email 吧。网上认识新朋友的时候,不要急着要 QQ 号,可以给对方一个 email 地址。如果有缘,何必拘泥于工具呢。

最近终于用 jabber 的服务把 msn 好友导入到 gtalk 帐户上了。这也不是啥新鲜事,早就可以这么干了。不知道方法的朋友可以 google 一下 。好久没有登陆 msn ,这两天老朋友找过来聊天的特别多,一点感慨。

Comments

Thank you so much that you provide something special for us that not only can help in our studies but also help to learn in the practical life.? I am a game developer and i like to play games ? If you people love to play games you should visit once… http://www.rsgoldaz.com/ to buy RuneScape gold games http://www.viprsgolds.com/

Settings->Blocked

请问在GOOGLE TALK中,如果不小心屏蔽了某个人,怎么找回来?

谢谢...

谢谢

现在网页版的talk用不了,ZF太可恶了,和TX没区别。

好文,收藏至20ju.com

msn早就可以隐身了,现在连gtalk也可以隐身了,只是没把选项放在软件里,在邮箱里的gtalk窗口是有这个选项的

假设上帝把所有用户的记忆都抹去,现在用户对各种IM都一无所知,全都试用以后,让用户来选择.你认为哪款IM胜出的可能性大? 我认为还是QQ,特别是对于中国用户.

话说MSN比较容易中毒...

国内大众是娱乐型用户,爱面子,喜花哨,攀等级。桌面上要没了没完没了的广告,好多人还真不习惯。政府和教育系统其实最应该带头使用开放协议,标准化的产品,做简约朴素的领头羊,但社会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很浮躁,QQ懂国人,它成功了。gtalk只能是非凡人的爱好。

太高端了。对大多数普通用户而言,qq的很多功能很实用,符合中国人的习惯。

只有 google talk 最符合我心目中的需求。在 google talk 中,如果你 block 了别人,对方也自动 block 掉你。
==============================
真的好吗?
我不爽别人(block)是我的权利,别人爽不爽我是他的权利
这是绝对要区别对待的
真正不平等的是QQ,你只要交了钱(VIP),就可以看到对方不愿公开的私密信息,比如是不是隐身等等

支持一下。干嘛非都挤在QQ一颗树上吊死啊……

可惜用得的有点少,有时候不得不用QQ。

刚用上Gtalk,也把msn联系人迁过来了,就是喜欢这个简单界面。
欢迎加我。

gtalk的确非常爽,从没见过这么简洁的.

跟状态为忙碌的联系人说话时,msn提示“对方可能不会马上回答你”,gtalk提示“你可能会打扰对方”,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啊

MSN可以通过一些plug-in实现不平等隐身,你可以看到你的好友在和你对话而对话框上方却说“该好友不在线消息将在他上线时发送”。

云风真是越来越有思想了。

Arty!我靠,居然你天天都来。

除了Google,还有一个G,我想也代表未来
GNU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