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河竞逐》第二扩充《叛军对帝国》入手 | 返回首页 | AOI 的优化 »

Sony Vaio P91 装机简录

我一直不用笔记本的。因为不想背着个累赘到处跑。笔记本的键盘也用不惯,屏幕不舒服。前段时间,一个同事颈椎出了点毛病,据说就是用了几年笔记本给闹的。确症后买了外接键盘,在办公室也外接显示器用。

如果不是近期需要出差比较长时间,而且还需要在出差期间写代码,我是不会动这个念头的。

挑了几天后,决定买 Sony 的 Vaio P 系列。比较了一下,发现国内行货的 CPU 比较慢,而日版的 P91 可以升级到 Z550 ,有 2GHz 的主频。(不过 Atom Z 系列终归是好不到哪去,只能快一点是一点了)最终决定找人从日本代购。

选择日版还有一个理由:行货的 P29 居然只有黑色可以选 :( 我喜欢那款很拉风的酒红色,同时也想要 SSD 硬盘。

P91 是由自己选配,代购店问我要配置单的时候,犯了三个错误。

其一,虽然我平时不用摄像头,也从来没用过。但是,加一个其实也不坏。但是代购的人居然搞错,让我以为摄像头是默认安装的,结果买回来一看,面板上的秃的。安慰自己说,也好,外观更整洁了。

其二,没有加钱换英文键盘。原以为原配的日文键盘仅仅是多印了一些假名而已。拿到手才发现,各种符号的键位完全不一样,相当之不适应。而且 ubuntu 下配置成同时两个键盘布局(另一个工作于外接键盘)非常之麻烦,尚未找到好的解决方案。好在我这人随遇而安,用了两天后,也就凑合了。

其三,日版 P91 默认是没有国内行货送的那个 VGA/LAN 接驳器的。又被我想当然了。好在第二天自己核对了一下,赶在正式下单前补上了。否则就只能用 wifi 了。

卖家对我选择多花 1000 多升级 CPU 很不解,他觉得 Z550 也不会快多少。我感觉是应用吧,像我这种经常需要编译程序的人,CPU 还是很重要的。每次节省个十几秒,积少成多。

P91 有 WWLAN 和 GPS ,这个不错。

在卖家的怂恿下选择了激光刻字业务。只是刻自己名字实在太傻了,所以就让刻了一行: "Keep It Simple, Stupid!"


非常不幸的是,经过漫长的等待(因为定制的机器要现造),邮包入海关时被扣了。据说这种事情发生的不多,又有谣言说,最近海关要创收,查的比较严。我那个写着车载 GPS 的邮包就这样被截留了。

好吧,我一直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让报关就报关,谢绝了卖家的建议(一口咬定是旧机器返修的,并注明价值 1000 RMB ,以及帮我提供一系列证据),如实报关。这玩意很小,包装也小。我觉得说它是笔记本不太可信。其性能跟我心目中的笔记本也相去甚远。也就在报关单上注明是一 PDA 。

海关的大哥打电话来说,PDA 嘛,200 RMB 一口价。我很爽快的补了税就P颠P颠的取了回来。东西前后在海关停了 4 天。经网上查询,笔记本的税费一口价是 1000 RMB 。


系统默认安装的是 vista ,那叫一个慢啊。第一次用 vista 就让我非常的不爽。赶紧格了装 ubuntu 。

显卡是 Intel GMA500 ,这块显卡其实跟 Intel GMA 9 系列是不同的。据说是 Intel 买的 Power VR 的卡。所以要安装 psb 的驱动。Ubuntu 9.04 以后都可以用 apt 装了。不过用默认安装会启动不了 X 。错误信息显示 could not mmap framebuffer 。

google 了一下,某人建议在内核启动的时候留出空间,在 grub 的启动项后面加上 mem=1500m 就能搞定。

Ubuntu 上的这个显卡驱动很神奇,居然支持到 OpenGL 2.0 标准。虽然性能非常差,但也可以跑的起我们的 3d engine 了。反之,在 Windows 下,Intel 官方驱动则没有支持 OpenGL 的额外支持 :( 。

Ubuntu 下的声卡驱动有点小问题,mic 不能工作,需要自己再调整。我暂时没有精力折腾这个。

不过,系统带了个 InstantOn 系统,就是传说中的即时开机 XMB 系统,类似 PSP 。其实这个玩意就是一定制版 Linux 。XMB 下的 SkyPe 是可以直接用的,说明声卡一切正常。

跑到 Ubuntu 下,去看那几个 InstantOn 下的文件,大多数都是 ext2 文件系统文件。可以 mount 上去围观。本来想找找有没有声卡显卡的驱动可以抠出来用,可耻的失败鸟。连个配置文件都没看到。/etc 也不知道藏在了哪里。


由于要用网银,只好再装了 Windows XP 。Sony 官方只提供 Vista 驱动,让我好一阵折腾。最麻烦的是 WWLAN 的驱动安装。

暂时我还用不上 WWLAN ,但是想试一下 GPS 。这个本用的 Option GTM382 的芯片。GPS 只是一附加功能。好不容易安装上 XP 版的驱动(在 Option 网站上可以找到,如果找不到可以 google 出来),XP 版的设置软件没有 GPS 的开启开关。

经研究,只需要把 WWLAN 打开,然后在设备管理器中就能发现新的串口设备。其中就有一 GPS 数据端口,和一个 GPS 控制端口。

根据 Option 网站查到的 AT 指令集资料。用一终端( Windows 下推荐 Tutty )连上,可以用 ATI 查询信息,一切正常。而后可以用 AT_OGPS=2 打开 GPS 。之后,无论 freeGPS earthBridge GPSGate 等等这些 gps 软件都可以正常使用了。用终端自行连接到 GPS 数据端口也能看到收到的 GPS 数据。


HSDPA 功能刚买来时是被锁起的。如果想在国内用(只能找联通),需要解锁。我用的 DC Unlocker 来干这事。消耗了 15 欧元。用 paypal 支付的。我的人品最近衰到了极点,把钱打过去后,硬是没收到 DC Unlocker 网站的 unblock link ,一直登陆不上。由于是在周末,他们客服直到周一下午才帮我手工解封帐号。

unlock 的过程倒是非常顺利。几秒钟就安全搞定。我没有联通的 sim 卡,试了下移动的。用 DC Unlocker 打开 all bounds 后,可以使用 GRPS 连接。很顺利就连上了 EDGE 网络。

今天去公司对面的联通营业厅,想办个最便宜的 3G 业务。又一次可耻的失败鸟。昨天网上查到的 80 元/月 他们那还没有开展 :( ,被告之,过几天再打 10010 问一下。我平时也就周末有机会在家上上网,还只是看看 google reader ,update 一下代码,或者维护一下服务器,怎么看也用不了更多的流量。我还是老实用移动的 EDGE 吧。


最后,如果想玩 wifi 的注入(aircrack-ng)。这个本带的 WLAN 网卡比较新(Atheros 928X)。Ubuntu 9.04 下默认安装的 ath9k 的驱动有问题。一注入就会死机。自己去 checkout 一份最新的代码自己编译就一切正常了。我想等到 9.10 更新也是可以的。不需要额外打补丁。

电池仓里贴的 15 位数字不是 IMEI 码,因为在 Option 网站输入说找不到。用 Dc Unloker 可以查到正确的 IMEI 。

Comments

大哥,可以教教我怎么装上去的不!我的装完xp啥都没了

好,请问你在XP下是用什么程序驱动GPS,gprs上网程序是哪个?我用GLOBETROTTER不能选择EDGE/GPRS那一项,老是报错,请指点,谢谢

用这个机子写程序,你脑子秀逗了

Keep It Simple, Stupid!--哈,抄走了!

我用了几年日文键盘,因为中文输入法下键位错乱很郁闷。解决办法就是盲打,或者在输入符号时切换到日文输入法。

记得这个机器标准分辨率下的字小得惊人,不觉得吗?

有钱人?我只能怎么说!

对p80 p91 p61,vista里面打开开关会直接一句“请插上电池”。
不插电池,不打开gps和wwan就无法装驱动。更不要提解锁了,确实蛮搞的。
系统终于搞好了。旺旺传您个xp的ghost吧,这样就能备份下免开机系统了。

@地上的柳丁,

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不装电池,只插直流电的话,往往找不到 WWLAN 设备。装上电池就好了。sony 从 psp 开始就有在电池里装程序的先例,我十分怀疑这电池不是普通的电池 :)

@alfantor,

地上的柳丁是卖家。

@basa,

搜一下 DC Unlocker 这个网站,不过破解需要收费,15 欧元。

博主能告诉我们是哪家淘宝卖家么?谢谢啦~

总的来说,云风还是挺喜欢折腾的。其实不如入手一个Mac Book.

日文键盘的问题,直接设置成 us 布局盲打就可以了,会多出几个没用的键。

你好,我也在用日版p80 gps和wwan都搞不定 怎么破解啊

一直想买这个本。穷....

用这么小的东东写程序?可以买X200啊,12寸宽屏,差不多就是11寸多一点了。只比上网本大一圈,但是性能高很多。一直用X61,也觉得很舒服。T400太大了

买T400s多好啊

good。wifi注入也就是玩玩了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