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戏动作感设计初探 | 返回首页 | Sony Vaio P91 装机简录 »

《银河竞逐》第二扩充《叛军对帝国》入手

本计划今天继续昨天写关于游戏动作控制的话题的。但就在中午,盼望了一年的《叛军对帝国》到了。

虽然前段已经让同事从美国带一套回来,结果 taobao 上先有了,等不急买了一套。规则早就在网上观摩了手册,所以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晚上一下班就开了两局。

RFTG 绝对是个慢热型的游戏,但是玩进去就会爱不释手。它满足我对好游戏的大部分定义。规则清晰平衡,易学难精掌握;策略繁杂有深度,提供的选择多;废物时间少;总游戏时间适当,适合随时开展。

比较难得的是,RFTG 的两个扩充包,打开后都不需要太多时间就能上手。几乎不需要看说明书,拿到卡看看图标和简单说明即可。可是上次和这次的扩充都使游戏进程大为改观,颠覆了许多旧玩法。

这次重点加的是基于战争的对抗。第一局,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打军事,想体验一下。我命不好,一开始的牌不适合发展军事,就很悲剧的一个人走和平发展。由于很难借到别人的东风,打的很艰苦。什么事情都是靠自己干。到结束的时候,比别人少了 3,4 个星球。

不过很奇迹的是,得分居然排在第二,距第一只差 4 分,而且,如果最后多有一张手牌的话,就可以在终轮翻盘。最后点分的时候,所有人都不太相信,复查了两次。

这足可以说明 RFTG 玩法的多样性。

玩下来感觉,take over (攻打星球)规则更多的是起到威慑作用,最终发生战争的次数不会太多。大部分时间其实都在在冷战的。不过由于迫使大家更关注对手,无形中增加了相当多的互动性。当然,即使是原版规则,对于老手,互动性也是很强的。只不过新手不太容易体会到罢了。尤其是组牌模式,策略和对抗在出牌之前就开始了。这次第二扩充把组牌模式扩展到 5 人,实在是适合多个喜爱深度策略游戏的玩家。


游戏作者在上一版中留下的一些元素,这次都爆发了。比如基因和外星系都能组出超级好牌。军事就更不用说了。这次又留下了一些还没有作用的符号,要等着第三扩充来揭示。相信不会让玩家失望。相比较现在国产网游,策划们只会一味的复制相同的游戏概念和规则。我们的设计人员缺少的应该不仅仅是想象力。


btw, 我们最近还在跑团。虽然我几年前就想玩,而且早就买了手册和骰子。就是一直找不到机会。这次,我们一群新手终于开始组团了。我连跑团的经验都没有就直接做了 DM ,带了两次团后感觉还凑合。只要大家都有足够的耐心(由于不熟悉规则,花了超过 6 小时做人物卡),还是能玩下去的。有机会再写写我们这个菜鸟团的神奇经历。

Comments

做游戏的 玩游戏更是高手了

跑团好像需要一个很好的主持人啊

我怎么看着看着游戏,想着想着规则,想到最具美的围棋上去了呢?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