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戏之旅——我的编程感悟》勘误建议 | 返回首页 | 给脚本加入字符串类型 »

新闻从业者的素质

写这篇 blog 可能还是会继续得罪人。不过还是想谈谈。
我不是新闻从业者,但是我想“新闻从业者应该是不偏不倚中立的观察者”这个应该在今天被达成共识。我个人是在泡 wiki 百科中,受到这个类似观点的熏陶的。

可惜 wiki 百科现在被封了,不然我可以列一个上面关于条款中立性的文章大家看。很遗憾的看到,在我认为应该在程序员这个高素质团体,在程序员自己的技术网站,其责任编辑却没有应具的基本素质。

这次网易发<a href="http://news.csdn.net/n/20051206/30525.html">第2份声明</a>,老实说我也觉得态度强硬了一些。但是从 csdn 刊发的标题
<strong>“求职受骗事件”后续:网易公司再发声明 仍极力辩护</strong> 来看,以我个人有限的分析能力,我觉得这个标题是不够中立的。可以看出编辑的主观导向。

原本我在 csdn 上发过言后就没再怎么看过,今天同事用一种聊侃的语气跟我说了件事后,就自己去核实了一下。原来我的一篇发言,被编辑特别优待在下面回了几句,还特别加了红。其个人观点表露无疑。

我觉得这绝对不再是站在一个的中立立场上应有的态度,从做新闻这点看,负责这件事情的编辑真的应该好好培养一下职业素质。如果我是 csdn 的编辑,对别人的观点感到不满的话,会用个人帐号平等的发表观点。而现在这样做,更多的是给人感觉是一个愤青,而不是一个专业的新闻工作者,

现在在检讨自己最近是不是话多了一点,弄的自己为了把预先定的计划完成,每天都工作到夜里3,4点。花在一些无聊话题上的时间实在是多了一点了。至于骂我的人,我想转述今天同事在办公室讲的一个佛家的小故事:

说是的有人要送释迦牟尼一件礼物,但是他没有接受。那这件礼物最后是属于送礼人的呢,还是属于释迦牟尼的呢?

骂人的人亦然。

12月8日补遗:
这个故事讲错了,感谢下面网友指正。这个礼非礼物的礼。

Comments

网易招聘编辑的标准
一定得出最黄的笔试题
给最短的考试时间
考前一个小时才通知你
来不了算倒霉
反正笔试的最少也得一二百人
什么欧美的呀 韩日的呀 能出的全都给他出上
笔试的有两屋子,通过的顶多只半屋子
面试的时候弄一大桌子
往后头一坐 特气派的那种
应聘的一进门儿
甭管看没看过简历都得跟人家说
“先说段黄段子吧”
连眼皮儿都不抬,倍儿牛气
然后再来个分组讨论 题目用最变态的 光审题就得看二十分钟
再派个人处理简历 每天都得扔它几麻袋 就一个字儿——多
面试的考官坐一排 不是变态就是色魔
你要是处男呀 你都不好意思提问题
你说这样的面试得多少轮?
我觉得怎么着也得两轮吧。
两轮?!那是初试 四轮起
你别嫌烦 我们还不一定要你
你得研究广大网民们的心理 能上网易的 根本不在乎再去看黄网
什么叫网易你知道吗? 网易就是不管要不要新闻质量,都先得要黄!
所以,我们招聘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黄!

http://72.14.203.104/search?sourceid=navclient&hl=zh-CN&ie=UTF-8&rls=GGLG,GGLG:2005-43,GGLG:zh-CN&q=cache:http%3A%2F%2Fzh.wikipedia.org%2Fwiki%2FWikipedia%3A%25E7%258B%2580%25E6%25B3%2581%25E5%259B%259E%25E5%25A0%25B1

Google快照还是蛮有用的,在这里面有专门用来上wiki的代理服务器,速度很快

再煽情的标题也不会扭曲真实的内容,CSDN本身没有一个字的言论嘛,标题只是吸引眼球的手段,干新闻的都喜欢玩这手,这样的标题应该可以接受的,是不是因为关乎自己的切身利益,这评判的标准就变了呢?

私下认为你应该好好反省反省!

感谢下面 zhengyun_ustc 的指教。

也读了你的 blog ,关于封贴一事,实感抱歉。我也没什么高见。只是最近工作繁忙,每天都写程序到深夜3点。不想继续在那个事情上花时间。至于偶尔 msn 上有些朋友的责骂关心,或者对网易的一些误解,硬是塞到我的眼中耳中的话,我亦不想多做辩解,一笑了之吧。

说到佛,呵呵,我还是有发言权的,此故事出自四十二章经。
原文如下:
“第七章 恶还本身

佛言。有人闻吾守道。行大仁慈。故致骂佛。佛默不对。骂止。问曰。子以礼从人。其人不纳。礼归子乎。对曰。归矣。佛言。今子骂我。我今不纳。子自持祸。归子身矣。犹响应声。影之随形。终无免离。慎勿为恶。

不过那位兄弟翻古文翻译错了,很遗憾,看到这种印刷错误,就如芒刺背,必须指出。“子以礼从人”,礼,指的是礼貌,而不是礼物,汗一个。
hoho,比较接近佛原话的中文白话翻译是:
“佛言’:佛说,‘有人开吾守道’:有人听见佛是一个守护修道的人。‘行大仁慈’:又修行大仁慈的行门。‘故致骂佛’:他故意来到佛的面前骂佛。‘佛默不对’:佛听见他骂,默然不出声、不讲话。‘骂止’:等他骂停止了。‘问曰’:佛就问他了,‘子以礼从人’:说你用礼貌来对待人。‘其人不纳’:那个人不接受你的礼貌。‘礼归子乎’:那个礼是不是还回到你自己那儿去呢?还归到你自己身上吗?

‘对曰,归矣’:骂佛的这个人说,不错!是还回来到我这儿。对方若不接受我行这个礼,这个恭敬,我就把它拿回来。

可以访问www.wikilib.com

其实,wiki还是可以上的,可以参考此文——
<a href="http://borland.mblogger.cn/mike_shi/posts/27015.aspx">[加强版]拐弯抹角上wiki</a>

“新闻从业者应该是不偏不倚中立的观察者”
-------------
那是不是种族大屠杀也要讲中立?也要不偏不倚?
只要是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做到不带任何个人主观是不可能的。这也是人区别于禽兽的地方。当然,你做到了中立,既能同情那个MM,又能为公司辩解。
说不想多说,就不要在BLOG上现,在私底下你爱怎么说怎么说。现在看你就四个字:恶心,装蛋。

楼下的,csdn原来的标题就是““求职受骗事件”后续:网易公司再发声明 仍极力辩护 ”,后来自己改成了““求职受骗记”:网易再发声明 称对方描述失实”,csdn心虚了吧?!

今天早上收到 csdn 朋友的来信,说他们已经把标题改过来了。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 这句话当然同时也对自己说。

好象云风说的不对,题目是“求职受骗记”:网易再发声明 称对方描述失实”说实话和你哪个极力辩护还是差的很远的,我觉得标题确实是中性的,况且第二个申明呵呵,我看不出比第一个高明到哪里去,完全是自己煽自己嘴巴~看来网易公关确实应该提高

不要再谈这个话题了,谈点技术吧,不到一个月就没人记得这个了,来你的blog的人几乎都是看技术的,谈这个有什么意思

难道你没有觉得最新的网易声明在煽你的嘴巴子吗?
如果没有,那么只能说明你的冷血。

前段时间一直在争论一个问题就是论坛版主应不应该参与问题的争论。一般都认为不应该发表言辞激烈的言论,要发表也用马甲。而我的观点则是只要不利用版主职权压制反对意见,可以随便讨论,不论观点如何。

论坛斑竹不是新闻工作者喔。当然也要看是什么论坛了。

blog 更不是了:) blog 是充分展现个人观点的地方。

新闻从业者应该是不偏不倚中立的观察者,那论坛版主是不是也应该是一样的呢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