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ouble to int 神奇的 magic number | 返回首页 | lua 5.1 final release »

lua 5.1 的 module

lua 从 5.1 开始终于官方提供统一的 module 实现标准了,这是个值得庆幸的事。今天读了下相关的源码和文档,把这套机制搞清楚了,还是很巧妙的。从简洁这个角度看,要比 python 强 :)

有一点容易被忽略掉(我的同事在用的时候就忽略掉了),module 指令运行完后,整个环境被压栈,所以前面全局的东西再看不见了。比如定义了一个 test 模块,使用

module("test")

后,下面不再看的见前面的全局环境。如果在这个模块里想调用 print 输出调试信息怎么办呢?一个简单的方法是

local print=print
module("test")

这样 print 是一个 local 变量,下面也是可见的。或者可以用

local _G=_G
module("test")

那么 _G.print 也是可以用的。

当然还有一种巧妙的方式,lua 5.1 提供了一个 package.seeall 可以作为 module 的option 传入

module("test",package.seeall)

这样就 OK 了。至于它们是如何工作的,还是自己读源码会理解的清楚一些。

在读源码时可以发现很多 lua 的技巧,还有一些 undocumented 的东西,比如 newproxy :) 它是一个 unsupported 且 undocumented 的东西,但是它希望实现的却是个巧妙的玩意。

Comments

我不懂,有点抽象,求教,最后可以有个完整例子~

我没有接触过,不好意思((:

看来我这个炮灰做得很值得...哈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