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聘 Lua 开发人员一名 | 返回首页 | 招聘 Windows/Linux SA 一名 »

介绍几个和 Lua 有关的东西

最近有份工作是需要把 Lua 中的数据结构以某种特定的格式输出为文本的,所以就用到了 Lust 这是个代码生成工作的利器。

可能是用的人不多,所以还略显不完整。用的时候发现一些个小问题,原来以为是 bug,读了源代码后发现是个 feature 。但是觉得这个 feature 不太合理,就上 github 上留言。作者倒挺爽快,马上表示赞同并去掉了。


第 2 个是 luaffi 。这个东西原本是 luajit 的一部分,可好多人确是冲着 ffi 库去用 luajit 的。

luajit 目前尚有不少的局限性,比如内存只能用 32 位寻址,不支持 lua 5.2 的 api 等。另外,从稳定性上来说,也不如原版的 lua 更让人放心。

据我所之,我们合作的狂刃 的服务器端就为了 ffi 使用了 luajit ,却担心稳定性问题,把 jit 功能关闭了。

还有 luaclang 这类项目,未必是稀罕 luajit 的性能,更多的是贪图用 ffi 写 binding 的便捷才启用 luajit 的。

把 ffi 库从 luajit 项目中拆分出来做成独立库,绝对是对 lua 社区的功劳一件。luaffi 在 windows 下,如果用 mingw 编译会遇到一些小麻烦。自己改一下 Makefile 并定义 -DWIN32WINNT=0x500 才能顺利 build 出来。


第 3 个是 terra 。它不是一个 lua 的库。严格来说,它是混合了 lua 语法的一门新语言。

比较独特的是 terra 的工作方式。

当你用虚拟机去运行代码时,它是解释运行那些 lua 代码的。但你又可以在运行时编译(通过嵌入的 llvm 模块)代码为本地指令。并且可以保存为 .o 或执行文件。

编译后的代码,无论是 terra 还是 lua 部分(我猜测的,接触 terra 时间比较短,还没有深入研究)都被翻译了。

terra 本身是一个静态类型的编译型语言,和 C 一样,是手工管理内存的。它有很高的运行效率,又可以方便的和 Lua 交互。terra 函数直接就是 first-class 的 lua value .

从语法上看, terra 受 objective-C 很多影响。我暂且认为,objective-C 发明了一套新语法,并兼容了 C ;而 terra 尽量少发明语法,而借用成熟的 Lua 语言,同时也可以方便和 C 代码混用。

terra 比较奇妙的特性是可以(利用 llvm )方便的扩展语言,定制 DSL 。

总之,terra 是个有趣的东西,值得多花一些时间了解。btw, terra 整合了 luajit ,但目前看来,没有使用luajit 的扩展 api ,只是用了 ffi 部分。如果有必要,可以考虑用独立的 luaffi 库替换掉 luajit 。

Comments

最近在一个项目中正好使用了luajit,请问云风,luajit的不稳定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解释运行 运行时编译

倒是有点像forth的思路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