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抵抗组织:阿瓦隆及兰斯洛特扩充 | 返回首页 | 上次提到的阿瓦隆辅助工具 »

skynet 近期更新及 sproto 若干 bug 的修复

skynet 的 1.0 版已经发布了 3 个 alpha 版,等稳定以后将发布 beta 版本。

最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我们在老项目中没有使用到的特性上面。尤其是 sproto 这个模块,我希望它将来作为 skynet 推荐的通讯协议,但我们老的项目开始的比 sproto 的项目早,所以早期项目全部使用的是 google protocol buffers (以及我自己做的实现)。 随着新项目的开展,我们公司内部开始大面积使用 sproto ,也就发现了一些 bug ,在最近集中修复。

由于 skynet 使用多 lua VM 结构,为了不在每个 VM 里重复加载 sproto 协议,最近增加了 sproto 协议对象的共享。这个作为未写入 sproto 文档的特性提供,当然也不影响 sproto 在其它领域的使用。不过加这个特性比较匆忙,第一次提交时在 gc 方面遗留了一个 bug ,有可能导致多个 VM 重复释放 C 对象,问题已经在仓库最新的提交中修复。

另一个为了 skynet 的应用而特别加上的特性是让 sproto 的 decode 可以接收指针(lightuserdata)。固然只接受 string 会让实现更稳固一些,不过在 skynet 里很多地方 string 和 lightuserdata + size 是通用的,所以就顺带支持了。这样可以减少一次内存拷贝。

根据使用的同学的需求,在 sproto 的 lua bingding 里增加了更为详细的出错提示,这可以帮助实际使用时的错误定位。另外,还增加更为严格的类型检查。缺少这些检查应该算是 bug ,因为使用 sproto 而不是 json 这种的无格式的协议,就是为了可以多做一些类型检查的。复杂类型(在 lua 里用 table 实现)不检查还会导致进程挂掉,这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

最后一个严重的 bug 是设计上的。

sproto 的 encode C API 采用的是 callback 的方式。由使用者(通常是其它语言的 binding )提供一个 callback 函数,C 核心根据 sproto 协议,每个字段调用一次这个函数。

如果它返回 -1 表示编码错误(一般是 buffer 不够大),会让 C 核心的编码过程错误返回。

如果它返回 0 表示这个字段不存在。这是因为 sproto 是允许字段不存在的,不存在的字段不会被编码进最终的串。另外,对数组的编码也依赖它。如果在编码一个数组时返回 0 ,表示数组结束。

其它情况应返回一个正数,表示当前需要编码的对象的长度。

对于简单类型,如 boolean ,integer ,一般返回的是固定值。boolean 返回 4 ,integer 返回 4 或 8 (提示 C 核心这个整数是 32bit 还是 64bit 的)。最终编码不一定按这个数字来,且 callback 函数得到的写入地址也并非最终 buffer 的地址。C 核心会提供一个地址对齐的地址,然后根据 sproto 的编码协议来转换到最终 buffer 中,同时还要处理大小端问题。

对于不定长类型,如 string 或自定义类型。这个长度会帮助 C 核心了解应该将 buffer 指针后移多少字节。callback 函数将直接把数据写入最终的 buffer 。而问题就出在这里。

当 string 是一个空串时,由于空串的长度为 0 ,会让 C 核心误会这个字段并不存在,这导致所有的空串无法编码。更严重的是,如果是字符串数组,碰到空串就会停止编码这个数组。最终的修补方案是,约定在编码 string 的时候,应该返回字符串长度 + 1 。这属于一个设计问题,所以除了 lua binding 之外,别的语言的 binding 也需要修改。好在目前已知的 python binding 也是我们公司的同学实现的,应该马上能改过来。

对于用户类型,没有 string 这个问题。即使是空的对象,也有一个数据头。所以不可能为 0 。对于空对象,不在数组中时,目前的 lua binding 会返回 0 ,让 C 核心跳过这个字段,而在数组中时,则会返回一个空的数据头。


利用 sproto 实现的 sharemap 也被查出一个 bug ,不过这个 bug 不属于 sproto 。它的 metatable 被不小心循环引用了,如果一个字段不存在会导致 lua 检测出 metatable 循环引用而出错。


还有一个问题是在使用 httpc 时发现的,虽然已经知道,但因为用的不多也没有特别在意。这次在正式版发布前,还是给出解决方案:

skynet 的 socket 层在处理域名的时候直接调用了系统 api getaddrinfo ,这会阻塞住线程。由于 skynet 的 socket 是单线程的,所以一旦做域名查询,会导致 skynet 所有的 socket 消息处理阻塞。一般我们不会使用域名,即使用,也是在数据库第一次连接的时候,通常发生在 skynet 进程启动的时候,所以影响不大。但一旦使用 httpc 模块,就很容易向外连接一个域名了。

由于系统并不提供异步的域名解析方法,很多其它网络库的做法是使用额外的线程去查询域名。我并不想针对这个需求而大幅度修改已经稳定了的 skynet socket 层,所以提供了独立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在上层自己使用 dns 协议发送 udp 包查询。为了让 httpc 模块可以使用它,对其也做了一点改变,允许用户连接一个 IP 地址,而自己在 http header 里填写 host 字段。

另外,在充当 http 客户端时,http 服务器往往会在返回的 header 中填写多个 Set-Cookie 字段,之前对同名的 header 中字段没有正确的处理,现在做了修正。(多个同名字段会生成一个 table )

Comments

或求大神出本书!

求大神放出个比较完整的skynet应用实例吧,谢谢!examples里的实例还是太简单了。~~~~(>_<)~~~~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