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对 ECS 框架的一些想法 | 返回首页 | Lua 虚拟机间函数原型共享的改进 »

跟踪 Component 的修改

在 ECS 框架中,每个 System 在每次更新时,都遍历一类 Component 依次处理。这对于游戏的大多数场景都适用,因为游戏引擎要处理的对象通常是易变的。对于每个对象单独判断是否应该处理反而有性能负担。

但是,总有一些应用场景下,只对一类 Component 中的一小部分做修改,而没有被修改的对象可以保持上次的数据,而不必重复运算。在需要重算的对象数量远小于总量时,每个更新就很不划算了。

为了减少运算量,我们通常的解决方案是增加一个脏标记,修改时设置,设置它。这样就可以在处理的时候只处理被标记过的对象。常规的脏标记实现方案有两种,一是在 Component 上加一个 bool 字段,遍历的时候跳过没有标记的对象;二是在 Entity 上动态添加一个用于 tag 的 Component ,视作脏标记,遍历后再清除这个 tag 。

不过这两种方案在 lua 实现的 ecs 框架中,使用代价都比较大。

lua 和 C/C++ 不同,函数调用的成本相对比较大,为脏标记添加一个 set 方法不仅增加了运行成本而且也不符合 lua 的使用惯例(增加了使用成本)。我考虑用元方法来减少成本。

我们可以给需要跟踪的 Component 创建一个叫修改集 Modify 的结构,例如,如果要跟踪 transform 的修改,就创建一个 transform.modify 的修改集。这是一个特殊的有元方法的对象。对 transform.x 的修改,写作 transform.modify.x = newx 。这是一个更符合 lua 风格的用法。置脏的过程就隐藏在元方法里面。

modify 的实现依赖三张表。

  1. modify 对象本身,里面记录有关联的 entity id ,实际的数据区,元表。
  2. 持有修改后的数据的数据表。
  3. 元表,用来触发脏的行为。

工作起来是这样的,元表的 __index 关联到数据的数据表;元表先把 __newindex 关联在一个函数上,这个函数负责把 modify 关联的 entity id 添加到脏集合中,在第一次改写关联数据的时候触发。触发之后,修改 __newindex 元方法,直接引用和 __index 相同的数据表。

从第二次修改开始,就不再触发置脏的过程。元方法是有额外成本的,但 __index__newindex 关联到表而不是函数上,性能可以有极大的改善。

注意,读取 modify 结构本身是不触发置脏流程的。通常,业务逻辑只用关心老版本(上一帧)的 transform 状态;如果它必须关心当前帧是否有人修改 transform ,也可以主动查询 transform.modify 。

然后,我们提供 modify 集合的遍历方法,在一个独立的 system 中集中处理这一帧所有的修改集。在遍历之后,我们重置脏集合以及所有的 modify 的元表中的触发器。


我们实现这样一个机制的动机在于解决场景树的更新问题。场景树上的非叶节点的 transform 的修改会导致整个子树,另外,节点还有可能更换父亲,同样会导致整个子树的变化。

但是,整个场景的结构通常是稳定不变的,只有少量节点会经常更新自己的空间位置。我需要一个相对廉价的方案来决定场景树的哪一部分需要更新重算。

下一篇 blog 我将展开这个具体案例。

Comments

在给modify赋值的时候是给一个脏表赋值,然后在重置的时候pair这个脏表给实际数据表赋值。不知道我这个理解对不对?

思路不错,维护这个修改集的代价也想当大

没有feed输出了么

这个并未破坏 Component 是纯数据的约定,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叫 transform_modify 的新组件,它的数据就是这次的修改集。

我设计的时候,为了遵循 Component 是纯数据的理解,每次渲染都会计算一次 transform 关注云大的解决方案O(∩_∩)O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