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信宽带 ipv6 折腾记 | 返回首页 | skynet 1.6.0 »

被干眼症结膜炎困扰的这几年

这几年我一直被干眼症和结膜炎困扰。疫情之前,每次洗澡后就双眼通红。但似乎并无其他影响,也没怎么在意。后来慢慢的,眼睛就容易发干,经常疲劳。严重的时候眼睛几乎睁不开。最受影响是在开车的时候,因为无法休息眼睛,特别难受。到晚上环境光线不足的时候,感觉远处看不清楚。

然后,视力突然断崖式下降。三年时间,每年体检,从 1.2 直落 0.7 左右。而我在 35 岁之前一直是双眼 1.5 的视力。本来 2020 年就想约眼科医生看看的,因为疫情去看五官科不方便就一直拖着,直到 2021 年底才去看了医生。

初步诊断结果是结膜炎、干眼症、视疲劳。另外,验光结果表明我有 150 度近视加 50 度散光。因为并不影响日常生活,便没有配眼镜。而且,我的视力是时好时坏。从办公室眺望珠江对面的楼顶招牌时,有时那些字清晰可见,有时则是重影。我感觉如果以后能解决干眼症和结膜炎的话,视力能稳定一些。

在医院开的眼药水用完后,我便自己在网上网购一些进口的眼药水。尝试了好几种,最后觉得德国产的海露(Hylo Gel)最舒服,几乎不刺激眼睛;只要隔两个小时滴一次,便可以缓解视疲劳。所以就在家中和办公室各常备一瓶。

不过,结膜炎似乎今年更严重了。现在每天早上起来眼镜都充满血丝。而且视线略模糊。需要滴过眼药水,休息大约半小时才能恢复正常。前两个月又尝试了日本参天的一种据说消除红血丝的眼药水(金色包装的 Sante FX V+)。第一次用的时候有点不习惯。滴下去刺激感特别强烈,几乎睁不开眼,但闭眼几秒后感觉非常舒服。从镜子中看,血丝确实消退很快,视力状况也好了不少。

但是最近一次去医院,医生叮嘱说,参天这款主要是收缩血管,会让眼睛形成依赖性。如果以后结膜炎好转,但此眼药水还是会保持依赖,建议我不要再用了。


这两天因为驾照需要更新,体验要求视力在 0.9 (4.9) 以上。我的裸眼视力已经无法达到,便又挂了中山眼科的号,让医生看看病情,顺便重新验光配一副眼镜对付视力检查。

本来挂的 500 块的专家特需号,正巧碰上了疫情防控就取消了。推迟一天重新挂号,还是教授的号,但是只要 20 :) 运气不错。

这次的诊断依旧是干眼症和结膜炎。但这次医生多开了许多治疗结膜炎的药水。我给医生看了我一直在用的眼药水,便没有开同类的。同时,建议我买了一副湿房镜,平时在屏幕前工作时佩戴,缓解干眼症的问题。

有点意外的是,这次验光比去年的近视度数从 150 降到了 125 。按网上的说法,近视是不可逆转的,估计是去年验光不准确吧?验光师同时叮嘱我,只在需要看远处时才用佩戴眼镜,日常工作尽量不用。


另外,昨天有网友推荐我一款法国产的 Cationorm 人工泪液,他用过比 Hylo Gel 针对干眼症更好 。我在京东和淘宝上均未找到代购。有海外的朋友说帮我买两盒试试。

Comments

感觉可以购买一个墨水屏显示器(推荐大上的25寸),写代码看文章是没啥问题的,再搭配一个彩色屏,完美!

都是病友呀!
我干眼症大概4年了,头2年的确难受。海露常备。
这2年,去做了 眼板腺脉冲激光治疗,效果很好。
正常上班用眼,下班少玩游戏,就很少有眼睛疼,畏光等不适的感觉。
现在就眼睛干的时候,即时海露即可!

可以试一下站桩,不光可以解决眼睛问题,可以全面改善中年人的身体健康。每天两次,每次一小时以上。几个月后,可以感觉到明显的改变。

人工泪液比较好

试试看配一副电脑眼镜,或者叫reading glass,总之是要让你看近处比如电脑屏幕眼睛处于放松状态。因为平时正常视力看远处才是放松,所以看电脑会造成肌肉紧张,长期容易疲劳和干眼。比如我近视眼镜250度,看电脑用100度的眼镜。之前眼干疲劳看半小时就得滴眼药水,用了100度眼镜后效果非常明显,看一天也没事。当然还是要注意休息,不过耐久力比以前好很多。

还有一个

https://youtu.be/wXFN-U4mCDQ

缺維生素B2,還會造成:
• 眼睛疲勞
• 眼睛對光敏感(畏光)
• 眼睛灼熱
• 眼睛癢
• 感覺眼睛進沙
• 流眼淚
• 眼睛充滿血絲
• 白內障(Cataracts)

導致眼睛出問題,最重要的是缺維生素B2.

推荐一个视频,有提到干眼症,说“乾眼症是因為葡萄糖消耗體內的維生素A,同時缺少鋅.”
https://youtu.be/Y65ZzsDl1p8?t=307

个人建议:
1. 根据 Dr Berg 所说,可补充一些维生素A和锌
2. 减少用眼,多让眼睛休息,想看书时不妨改成听书,或者看视频改成听视频

大哥, 菊花洗眼, 早晚各一次,坚持就是胜利

这几年也深受其害...

补点叶黄素

有一点是肯定的,长期盯着CRT显示器,会造成散光,以为正常的光射到视网膜上的强度比电子直射,能量会低1000倍,看的时间长了,散光这是必然的。

你我是同龄人,不过你运气或者说能力比我强大,也就是说液晶显示器出现之前,你看那种CRT显示器太多的缘故,那种显示器对于视网膜伤害较大,也会让自己的身体带静电,导致很多副作用,我再2007年才换了第一台液晶显示器。
我认为是这个原因,亲身体验。

要保重身体哦,建议
1、颈椎也要注意保养了,颈椎问题也可能会引起视力下降的
2、显示器换墨水屏的,大上科技(DASUNG)的看起来不错

要不要去查查强制性脊柱炎?也有有你这个症状的。不过一般是青年发作

医生给我配的是爱丽 0.3%的玻璃酸钠

我自己琢磨出来一套方法亲测管用。底层是很小的时候看到的一本小册子<金刚明目功>(我很奇怪现在互联网里我没找到,只有一个<金刚明目法>,跟我看的有些差别).金刚明目功我主要借鉴呼吸法(这个很神奇,我亲测我的小方法,没有呼吸配合的确效果很不明显。)。具体方法是松弛面向一个光源,光源不能刺眼,最好是太阳的反射光源,比如树叶反射太阳光。选择两个距离有明显差别的两个物体。随着呼吸的节奏交替看向远处的物体和近处的物体。大概十几个呼吸周期就会有眼泪出来,明显感觉有些肌肉松弛下来了。

可能是手机屏幕的问题,低频pwm调光,是会伤眼睛的

可以验血查一下是不是干燥症,症状也是眼干,嘴干

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仅个人的经验:
1. 可以试试熏蒸眼罩,不需要什么香型、草药,单纯的熏蒸就可以。不喜欢眼罩,可以用热毛巾替代,但是热毛巾热损失太快,不如眼罩方便持久,午睡时可以来一片。还有用艾灸灸的(本人没试过,原理和熏蒸差不多吧),现在有无烟的艾灸电热的,可以网上买来用。艾灸的话,需要注意温度和距离,这个需要自己摸索。
2. 人工眼泪的效果也不错,国产的感觉就很好用。有那种一小管一小管的,一天内用完,不容易污染。
3. 日本的很多眼药水用起来刺激感觉效果不错,但是根据之前查到的信息来看很多都是缓解类的而且依赖性高,不推荐。

建议把显示器、手机墨水屏的。

我也连续几个月有结膜炎症状,去医院也按结膜炎治疗,但是不见好转,后来换了个眼科专家说是眼缘炎,对症治疗好很快就好转了。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