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间断储存的字符串 | 返回首页 | covid-19 感染康复记录 »

触摸屏上的一些交互设计问题

我们现在制作的游戏以手机优先,交互都是围绕着触摸屏来做。如果开发的时候总是在 PC 上用鼠标测试,很多交互问题都容易被忽视掉。所以,我们自研的引擎花了很大气力在手机设备上即改即所得。在开发时推荐开发人员直接在手机上修改、调试。这样更容易发掘出平时用鼠标操作难以察觉的问题。

btw,直接在手机上开发比在 PC 上开发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随时能关注画面元素(尤其是字体)的大小是否合适。

鼠标和触摸屏在交互上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但也有很大的不同。

  1. 鼠标的点击是精确到单点的,触摸屏的 tap 其实是一个面。很多框架直接取了面的中心点和鼠标事件划上等号,这是不对的。我们做交互的时候,时刻应该清楚,触摸屏的 tap 事件并不是像鼠标点击事件那样有一个精确的屏幕坐标。

  2. 触摸屏是有多个触摸点同时存在的,而鼠标指针一般只有一个。我们未必要深入使用多点触摸的交互逻辑,但在用手机的时候,一只手不小心压住了屏幕一侧,另一只手做 tap 操作,这非常常见。

  3. 鼠标的基础操作有移动、左键点击、右键点击;而触摸屏只有在屏幕上拖动的消息,没有指针移动事件,也无法区分左右键两个不同的点击操作。或许可以用手势来区分,比如用轻触和长按来分出两种不同的交互操作,但滥用可能会造成用户的困扰。

  4. 鼠标手势属于高级玩法,一般不去教育初级用户使用;但触摸屏是反过来的,必须依靠手势完成更丰富的交互操作,而且用户已经被教育的很好。比如两指缩放,滑动,轻触点击这些手势已经不需要对用户再教育了。但引入高级手势还是需要慎重。

  5. 手机屏幕有一些禁区,那些位置用户难以操作;鼠标基本没有禁区。


对于一个基地建设(类异星工厂)的游戏,点击选中特定屏幕对象,在手机上怎么操作更好?显然,不能照搬鼠标键盘的交互逻辑。

首先,我倾向于把手机看成是游戏手柄,按手柄的操作逻辑做更好。这样,可以在屏幕的中间虚拟出一个鼠标指针,用软摇杆(搓玻璃)的方式移动地图,而指针固定在屏幕中间,确定键放在右下角,这样和鼠标逻辑最为接近。

其次,还需要保留直接点击屏幕上特定位置的方式,这在手机上最直接明了:我想关注哪个建筑就点哪个。这个时候,摄像机应该跟着聚焦的对象,把它移到屏幕中心。

那么,怎么解决点击面下有多个对象的问题呢?一般的鼠标逻辑精确到点,总可以精确的找到这个点上对应的对象。用户发现选错了,可以稍微移动鼠标指针调整。而手指操作却无法做这种调整:因为手指和屏幕本来就是面接触而不是点接触。而且,当手指按下后,盖住了焦点处的屏幕,难以进一步调整。

我的解决方法是,每次手指点选,都按一个面积去选取场景中的多个可能对象,然后只聚焦到其中一个。有一个全局循环队列记住历史上聚焦的对象。每次点选,如果有多个备选对象,那么就比对历史上的选取记录,选出过去几次没选取过的聚焦对象。如果所有备选对象都聚焦过了,就用 LRU 算法淘汰最老的那个。

用户操作的时候,它在对象密集的区域点选,发现选中的焦点对象并非他期望的,只需要不断地在原地多次 tap ,就能在附近的几个对象间轮换了。

Comments

触屏上模仿游戏手柄操作指针选择建筑这操作感觉太低效了。异星工厂这么多小东西需要点?像COC那样纯粹手指点,能点到吗?实在不行第二下点击局部放大

需不需要加个时间间隔来判断是否执行循环选取呢?比如说2秒以内连续点击,考虑用户可能是想点选其他对象。

需不需要加个时间间隔来判断是否执行循环选取呢?比如说2秒以内连续点击,考虑用户可能是想点选其他对象。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