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期 ECS 的一些优化 | 返回首页 | 手机游戏交互的一点想法 »

抽王八的新玩法

之前教孩子玩扑克牌,从抽王八入手。孩子们都很喜欢。

这是一个传统游戏,在西方叫 Old Maid

规则很简单,就是把一副 54 张的扑克牌中抽掉一张王和一张 8 (或其它任意牌)。把牌平均发给参加的玩家。每个玩家将得到的牌中成对的牌都扔掉,保留在手上的全部是单牌。然后,每个人每个回合抽下家一张牌,如果能和手上已有的牌配对,便可以把成对的牌扔掉,否则必须把抽到的卡保留在手中。先打完手牌的玩家胜利,而到游戏最后,最后一个玩家手上肯定保留了一张王和一张八,而其他玩家都出完手牌。

这种玩法非常简单欢乐,小孩子一学便会。但我觉得玩起来毫无技巧可言,所以我最近把规则改进了一下,变成了一个非常依赖记忆力的游戏。

改进规则如下:

在发完手牌后,玩家把手上的若干单牌一一盖在面前的桌面上,每张牌相互不可重叠。一旦摆好后,就不可以再查看,也不能移动牌的位置。最好自己记住每张牌。

抽下家的牌时,从对方桌面自由选择一张盖住的牌,自己暗自查看(不能给其他玩家看,包括被抽牌的玩家),然后可以选择: 背过来放在自己面前,加入已有的牌组;或是正面朝上打出,同时翻开自己面前牌组中的一张牌,如果两张牌成对,就可以把两张扔到弃牌堆,如果不配对,则将两张牌都翻过来盖上。这个过程必须让所有玩家可见。

打牌过程中,除了抽牌后可以翻开特定的一张牌,不可以查看自己面前的牌,即使想起来自己还有成对的牌也不可以翻开。消牌只能在抽下家的牌后才能进行一次。


昨天晚上我们在家四个人玩了三盘。可可毕竟还是年纪小,记忆力不如哥哥,每盘都被碾压。但云豆和可可都表示新规则很有趣,比之前的好玩。

Comments

这个很考验记忆力,是个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游戏,记下了

有意思

要不试试cabo啊云风大佬,也是一个记忆小游戏,用扑克牌就能玩

抽王八这名字有点土:D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