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t Engine 开源 | 返回首页 | 为 log 实现的无锁 Ringbuffer »

一个格式化文本信息版面的小玩意

bgfx 提供了一组调试文本输出的 api ,可以把一些文本信息显示在屏幕上。这些 API 非常简陋,只是提供了一个文本模式缓冲区。离控制台还很远。

具体见 文档中 的 dbgText* 系列函数。

随着我们的游戏引擎中越来越多的信息需要展示,直接使用这些 api 就越发简陋了。最近萌发的想法是干脆使用 imgui 来绘制调试信息界面。但我又觉得保留 bgfx 自带的这个文本模式也有一些好处。

这个周末,孩子被爷爷奶奶带回老家去了。难得有不需要陪娃的一天。我周六一大早起来就在想写点什么。

最开始的想法是,使用基于 ncursors 的 UI 库。翻了一下没看见什么特别喜欢的。而且 bgfx 的文本模式并不是一个终端,可能还需要先把它改造成一个 VT100 终端先。

在 github 上搜索了一番,我用 VT100 Emulator 找到一些简单的库,没见到开箱即用的。感觉自己实现一个 VT100 终端也不算太复杂。大约 400 行代码就够了。主要是实现 ansi escape code ,有了这个,就能对接 ncursors 或 pdcursors 之类的库,然后文本界面 TUI 的选择也有很多。

然后,我发现了 imtui 这样一个有趣的玩具。它给 imgui 加了一个文本模式的 backend 。看起来还是挺炫酷的。但仔细一看,项目不太活跃很久没更新了。翻了下实现,也就几百行代码,花了半个小时就懂了。

imgui 输出的是 draw list ,即绘图指令列表。backend 把这些绘图指令传给真正的图形 api 画出来就好了。但是,这些绘图指令包含的是顶点数据流,而丢失了最初想画什么这个信息。

比如,UI 上的文字,在 draw list 里看到的就是两个三角形;菜单上的箭头,变成了一个三角形;圆形则变成了很多很多三角形……

如果你想在文本模式下重现这些图案,在不修改 imgui 的代码的前提下,只能靠猜。猜 draw list 里那些三角形到底在干什么。然后把 draw list 的顶点流切分开,还原成更高阶的绘图指令。imtui 这个库在这方面做的并不算太好,我一下就想到了许多猜测的方案,要廉价很多,更好实现。

花了一个上午,我模仿 imtui 自己写了一个新的 imgui 的 backend ,我是这样猜测的:

我为字体定义了一个特有的 texture id ,如果 draw list 里用到这个 id ,就一定是在绘制文字。然后,我使用自定义字形,把 ascii 码都从 imgui 的默认字体中替换掉,换成一个个 1x1 一个像素的字模,并把 ascii 写到贴图上。这样,在 drawlist 里发现文字绘制的时候,我直接根据 uv 取字体贴图,就能取到文本的 ascii 码。

然后,drawlist 里相邻两个三角形如果能构成一个矩形的话,就认为是背景框。在文本缓冲区上画带颜色的背景框还是很简单的。btw, imtui 里还真的写了一个三角形光栅化的代码,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

有些非矩形的三角形,也很容易判断出是什么方向的箭头,转换为文本字符。其它复杂的集合图形就直接扔掉。


等我把这一切做完,单独测试了一下新的 imgui backend 输出一屏幕的文本图案后。我对整个方案又产生了怀疑。如果做下去,去对接 bgfx api 倒是不难,但是,让 imgui 输出一大堆三角形,再想办法反向解析回来,又有多少意义呢?

其实,我并不需要一个完整的可交互的 UI 界面啊。只是为了调试时在屏幕展示一些信息而已。之前不好用,是因为没有做一个方便的版面编排接口。imgui 我倒是用过一段时间,它的 api 非常好用,尤其是 table api ,可以在屏幕上任意切分区块,在里面安放控件。

如果我只需要这么一个版面控制模块,并只支持文本输出的话,好像就解决了问题。

仔细想了一下,实现似乎也不难。我迅速扔掉了上午写的代码,下午重新实现了一套新的文本信息排版的库。最难的 API 设计部分 ImGui 已经做好了,抄就可以。具体实现几百行代码就能搞定。

https://github.com/cloudwu/textcell

到晚饭时间,基本就写完了。这种一天就能搞定的小玩具,真的是周末最好的消遣。

Comments

太酷啦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