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洗牌 | 返回首页 | 网络游戏的技术基础 »

假期

国庆七天的假期,明天就要结束了。

独身一人的游子,最自然的选择度假方式就是回家。跟往年的不同,我提前一周订好了往返的机票。去年这个时候回程机票的紧张让我记忆犹新。

在家待了五天了,无所事事的上网、打游戏、看电视、陪父母聊天、还有看书。大多数事情我平常都不会去做,也没什么机会做。

自从两年多前出来独立带团队,我对“事业”这个词就有了新的感受。虽然它依旧是个游戏,但是个不同的游戏。不知该如何形容这种感受。或许我想说的是“责任”,但又觉得不应该用这么个略感沉重的词;把这个词换成“梦想”,又显得虚无飘渺,有点儿戏;谈到“压力”,一定是自欺欺人了,像我这样骨子里玩世不恭的人,谈压力是可笑的。

可是,我却不能不无时无刻的想着正在做的事,如何把路走下去,直达终点。假期这种无所事事的状态,总是让我觉得正在过于奢侈的挥洒时间。

父亲刚动过胆摘除手术,恢复的很不错。不过他老人家退休在家只是种种花养养草,平时没啥运动。我想买台 Wii 放家里做健身器材,不走运的是,整个假期,武汉所有卖游戏机的店居然都没有现货,很让我郁闷了一阵。

武汉的数字电视不错,尤其是电影台,让我补习了好多近两年的大片。另外还陪父母看了两部电视剧,除了假期,大半年我都没看过电视了。

从书柜里翻出一些我前几年买的书,一本讲春秋时期齐鲁兵家的,一本讲商周文化的异同。读读这些,一则我对先秦文化有点兴趣。二则每每在觉得自己虚度光阴时,总不由自主的拿点书充充电。书到用时方恨少嘛,没事灌点东西到脑子里总没坏处。虽然如今 google 检索知识已经足够快了,可毕竟没人脑方便。有些时候也替代不了大脑。

闲书也看了半本,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小时候总听大人说,应该读读一些世界名著,这本也算。可那个时候我读金庸兴趣更大一些 :D 买这本小说纯属无聊,想看看西洋人的武侠是个什么样子。一开始觉得有文化隔阂,我对法国历史没啥感情,所以显然不如金大侠的书好看嘛。不过看着看着觉得还有点意思了。

网上还碰到些难得一见的人。或许他们时常是上 IM 的,但是我不注意罢了。几年没主动在网上找人聊天了,这次捉到了就聊上几句。都是五年以上的网友,见过面。虽然不是同行,可网下也有交情。清点下 IM 上的好友名单,那些见过面的朋友,几乎没有新近几年认识的。看来互联网真的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成了人感知的延伸。只在网上联络的那些朋友们,只在屏幕上表现为一个符号,我们只在乎网上沟通搭出来的形象,已无所谓现实中那是谁。

最后,我还认真的再次考虑了一次虚拟游戏社会中的经济和虚拟物品的价值问题。以及虚拟经济系统跟运营商收费模式的关系。

我们公司绝大部分的游戏产品按用户游戏时间来收费,极少介入虚拟物品在现实世界中的交易。为什么公司有不少人坚持按时间收费,我们坚持的到底是什么?我相信,因为经济利益的驱动,以及对新模式的试探,我们也会有新产品去做虚拟物品的售卖。那么,所谓道具收费模式到底又意味着什么?

很多业内人士都在分析所谓有时间的玩家和有钱的玩家的需求;分析收费模式对公平性的影响等等。我总是觉得这样的研究很肤浅,总在问题的表面打转。

如果我们抛开运营商如何获得更多收益这一点。研究虚拟社会的建立、完善,虚拟物品的价值的呈现,等等这些问题可能更接近根本。或许我们可以更多的了解网络游戏怎样(在社会性方面)更好玩。

哦,我的意思是说,运营商的收益拓展问题跟游戏更丰富的玩点两个问题应该正交分解。这样,就不应该直接去考虑怎么更多的延长玩家的每日在线时间,或是怎么向玩家推销更多的收费虚拟道具。

让玩家机械性的沉迷网络游戏,投入超过他能接受的金钱与精力到游戏里,绝对不应是游戏设计者的目标。

……

我的假期,就在这胡思乱想中度过了。

Comments

依旧敬佩云风。

游戏其实也是一种艺术品。

每写软件前我也写过书,但是为了生存没办法,家里的书房里还有很多诗集呢,有写过小说20万字的,不过现在看了感觉那时候的人生经历很单纯,我感觉那时候很傻,就是不喜欢考试,不喜欢按照别人的模式来做,后来考试考的就不好了,呵呵,没考上好大学,靠10个手指头,书写自己大起大多的人生,但是我不后悔真的,失去的无法挽回,而活着就需要一种为生存而战的军人态度!唯一的结局就像一匹草原狼直到战死!

王晖 的 《商周文化比较研究》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090181/

云风也对先秦感兴趣?同道中人啊。你说的讲商周文化异同的是什么书?这方面以前只读过王国维的殷周制度论。

我回家后就是天天喝酒,朋友,同学,亲戚……

你爸终于同意动手术了,真是值得表扬!他一直都不敢去做这个手术,怕自己成为无胆英雄哦!呵呵!
我觉得虚拟物品的商业模式还会延伸到其它的方面,应该不仅仅是道具和游戏时间。

过得这么没有生趣啊

这七天假期在彷徨中度过,也去了天河购书中心,不过没看到《我的编程感悟》。可惜……

七天最大的收获就是无意中在天河购书中心买到云风的书《我的编程感悟》,慢慢地品味,感觉真好!使对游戏对编程热爱却有很多迷茫的我又找到了方向,衷心感谢你,云风!

呵呵,国庆在家做了几个好玩的东西。本来是打算静思的,结果手痒就弄七弄八

也是在家,忙了五天,回家摘棉花,犁地,种麦。秋天,回家感觉很好。

最近对“虚拟社会”、“虚拟世界”之类的词语过敏,看到这些词就起鸡皮疙瘩。

如果我们抛开运营商如何获得更多收益这一点。研究虚拟社会的建立、完善,虚拟物品的价值的呈现,等等这些问题可能更接近根本。或许我们可以更多的了解网络游戏怎样(在社会性方面)更好玩。

说的太好了

不同的收费方式可能会影响到用户数量和黏着度

运营商的收益拓展问题跟游戏更丰富的玩点两个问题应该正交分解。

就是这句话。我一直觉得所谓“商业模式”毫无意义。只要用户数量多黏着度高,想个办法收钱很容易嘛。

也就是说,收入和用户数量成正比,和黏着度成正比,而和收费方式无关。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