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认识的每个人终将逝去 | 返回首页 | 给 C 实现一个垃圾收集器 »

好游戏不问年代

昨天跟同事聊天,聊到一些老游戏。我忍不住搜了一把,找到读高中时废寝忘食玩的 UFO : Enemy Unknown 。那是 94 年的故事了。

当时我就是很偶然的接触到这个游戏,没有任何人向我介绍,没有任何杂志提过,我也不知道那个 Sid Meier 创办的 MicroProse 曾经发行过文明这种大作。老实说,当时我根本没觉得文明有多么有趣。

和初次接触仙剑奇侠传一样,只是在一张光盘里拿到这个游戏,见到是刚刚发行的,就试着装上。由于全是英文,还都是些科幻色彩比较浓的生僻词,所以需要抱着字典玩。附带的一点好处就是:几年后考 CET-4 ,阅读理解里有个中心词是 craft 航空器,我看着非常熟悉,然后就考及格了。

今天网上可以搜到 MicroProse 后来为 幽浮 1 做的 windows 版的 Golden Edition 。已经没有当年我玩的 1.0 版中的诸多 bug 了(有个 bug 会导致游戏后期超大型飞碟战时程序异常,以至于我玩了两年都没通关),平衡也重新调过。记得早期的版本,士兵可以通过升级练到比坦克还凶猛。

ps . 网上流传的这个版本在 windows xp 下有个显示 bug (我测是因为 X-Mode 导致的),需要打上玩家做的一个补丁修复。具体见 X-COM: UFO Defense Bug FAQ

下载下来一不小心又玩了一通宵(选择最高难度),320x200 的图象分辨率,在 17 寸液晶显示器上全屏都不觉得难看。游戏性也比今天大多数游戏要好,玩起来很有深度。绝对不是因为我怀旧而产生的偏见。操作感也很不错,除了不支持鼠标滚轮。呵呵那个年代的鼠标好象还没有滚轮呢。

推荐对单机策略游戏有爱的同学重温一下这旧日经典。


今天还真是个特别的日子啊。google 三天两头的换 logo 图案,也就今天慎重其事的在 google 黑板报上写了一篇提示一下 。摘录最后一句:

“今天,我们以更换首页 logo 的方式,来纪念那些为人类进步做出不懈努力和尝试的人们。”


呵呵,一转眼十几年过去了。那个年代,我还没长大。

Comments

一直以为是自己的品味比较奇怪,和很多人说起过X-COM系列,大都是一脸茫然。95年的时候人还小,每天抱着字典玩游戏,废寝忘食的。
不过这个系列除了1代是神作(2代就是一个资料片……)之外,后面的几个续作都不是太理想,操作性下降、策略性下降之类的问题层出不穷。
难得忍不住说句话,呵呵,还是继续保持沉默吧。俺是技术盲...

安装天下2是出现MSIS Error错误, 是文件不全的原因吗?

不小心连点2下就重复提交了

这个算BUG么

天下贰 是我心中的痛……

云风兄这两天是不是去开天下2的什么会去了?
昨天网易发了封邮件,说让再让去试试,免费了??!!准备?!

虽说咱们做技术的不知道市场运营之道,但是听到自己的东西不能被市场有底气的说出来价钱实在是一种羞耻,真的尽然走免费的道路.

我想,这两年天下2的组变动颇大吧,以至于云风兄在回忆录里多次提及.

不想在官网的论坛里发贴,怕淹没在口水之中,想起还有云风兄这个有能力传达,交流的地方,来胡诌两句.

去年的天下2的公测,我去了,我相信网易的技术实力,作为中国技术实力最好的团队之一,天下2无疑代表着中国最好的制作水平,我在那时其实倒没有失望,从进入的感觉,到游戏的感觉,到推出的余韵,很多东西是网易西游系列一脉相承的东西,我觉得还不错,游戏质量,画面质量,里面体现出来的程序质量,在我看来都不错,不知道怎么就回炉了,当时也没有练到多少级吧,20级的样子.

今年2.3月的内测,我去了,不知怎么的,去年的感觉没有了,取而代之的降低了不管是从开发还是玩家而言的技术含量,从打开launch开始就觉得是乱糟糟的,好像很多方面刻意去不精致,刻意去放低要求,我玩了两天,人就多的我再也登陆不上了,排队系统也乱的不成样子

今天又上去看了看,好像还是那么乱,不过是即将免费的东西嘛,可能老丁也为这个东西想破了脑袋,哎,早知免费,不如就不回炉了,调整一下就可以上线了,呵呵

可见,老丁就是老丁,对技术有着不同常人的理解力.

天下2做完了,那个组差不多又要解散了吧,天下不都是云风兄这样的人啊

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能力改变着历史,想想以前做的游戏已经有上百万CDMA用户下载过,曾一度被影响过,呵呵,做技术也莫过于此吧.

是啊好的游戏不需要说明,不需要语言,可以自然而然的让玩家玩下去。

最近正在玩 CIV4,刚开始觉得一点意思都没有。

现在越玩越有意思,呵呵~~

现在的很多游戏总逃不了战争和对抗,CIV 玩来玩去也是这样,想来想去,还是最喜欢 Commandos 1-3。

平衡也重新调过。记得早期的版本,士兵可以通过升级练到比坦克还凶猛。

其实很多老游戏自己现在一直在想念,正是因为有了平衡性不好的问题才更有趣啊,呵呵

景仰,上世纪就是心目中的高手了

能捞个no.2 sofa也不错!
不玩游戏,却不断听你讲游戏,嗯,也很有乐趣!

google的ceo很会拉人

google的公关做的相当不错的。

=====================
那个7,
刚刚看到的一个笑话:
chandler: there are 7?
monica: 777777777777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