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两周做了好多事情 | 返回首页 | 为 lua 插件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

卡牌中的数学

卡牌对决 封闭内测结束的时候,我们的策划为了奖励第一批玩家,每个帐号送了一张特别的卡,唤作 开天辟地

这个游戏的规则是,每个玩家自选 50 张卡入场,系统洗乱后,每回合每人从自己的卡堆里摸一张出来拿在手上。另外,游戏开始前,每个人先摸 5 张手牌。

除了一些特殊卡外,大部分卡在游戏中用掉就放入弃牌堆。只有等 50 张卡摸完才可以重新洗牌重摸。但开天辟地改变了这个规则,使用后立刻把游戏中每个人的卡重置到开始状态。(弃掉手牌,把所有 50 张重洗重发)

许多新玩家挺痛恨这张卡的(出现后很容易破坏别人的战术,并且可以让自己卡组里的强卡更高频率出现)。更过分的是,有一种叫作“开天党" 的玩家,一拿到 "开天辟地" 就立刻使用。今天 游戏论坛 上有个玩家想计算下,”开天党" 在一局游戏中可能使用开天辟地的次数的数学期望值

我觉得这个问题满有趣,就帮忙计算了一下。

由于卡牌游戏的复杂性,影响摸牌的因素很多(有些卡用掉了不是放到弃牌堆,有些卡会加快摸牌的速度,等等),所以我们先简化了问题:


一局游戏按 60 回合计算。

一个牌组有 50 张卡牌,里面有且只有一张 “开天辟地" 。

第一回合前有 5 张手牌(未用牌堆 45 张),每个回合摸一张卡。(由于有 “开天辟地" 的存在,不可能把牌摸完重洗。

摸到 “开天辟地" 后,立刻使用,洗牌,重新摸 5 张在手上,本轮不再摸牌,若这 5 张中又出现 "“开天辟地" 必须等下一论方能使用。


看起来这个概率问题不算复杂,但是我用笔算了半天算不清楚,只好求助计算机。写了个程序去解我列出来的递推式。最后终于得到结果。

如果游戏中有一个 开天党党员。游戏中出现 "开天辟地" 的次数的数学期望为 2.63 次 。 如果有 2 人,数学期望是 4.62 次 3 人是 6.84 次 4 人是 9.29 次

貌似和玩家体验很接近。:D 结果应该是对的吧。


btw, 我们的玩家中喜欢研究数字问题的好象还不少,功略版还有人写了三篇:

不仅仅是攻城略地——卡牌中的数学

不仅仅是龟兔赛跑——卡牌中的数学(第二期)

不仅仅是追涨杀跌,卡牌中的数学(第三期)

Comments

呵呵呵,我想起以前常玩的游戏王卡牌里面的禁卡 现实与冥界的逆转 了,明天试试这个游戏,目前看来很有爱阿

网易的游戏太多了,相应的游戏社区论坛太分散,应该提供一个聚合页面,方便大家选择。网易各个产品都还不错,整合不够。

我数学还好,不过也几乎用不到了,看一下风哥!!支持你的mm

查高数书去了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