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读研这个事 | 返回首页 | freebsd 被 gfw 了 »

精彩的一盘棋

上学时喜欢下围棋,喜欢下棋甚至超过编程。不过我想我不是下棋的料,水平老是不见长。工作了后兴趣逐渐转移,生活节奏快了,偶尔在网上下两局快棋也是越下越臭。我原本就是长考型的选手,擅长屠龙之战,偶爱创造性思维,思考时间短了自然下不过人家。不过网络对围棋也不是坏事,比如打谱就方便了许多。

今天看了一盘棋,<a href="http://weiqi.sports.tom.com/php/dqipu.php?id=8441">第10届三星杯半决赛第三局:罗洗河执白7目半胜崔哲瀚</a>。不算新,都一个多月以前了。不过我才看到,实在精彩。

小猪真是天才,居然临场想到了这么大的一条龙都是可以弃掉的。

我最后一盘棋是前年过年在家,把高中的棋友请到家里,窗明几净,泡上一壶茶,整整下了一下午。十年前,我几乎没赢过他,十年后还是输了。很巧的是,那一盘我也是弃了一条超级大龙,我同样做了个大胆的计划。不同的是,我弃掉后依旧输了。我本以为输了很多,只到最后点目的时候,才发现我只输了一目半。

那天非常的高兴,若是十年前,就是我胜了,还是盘绝妙好棋。可惜过了十年,黑棋从贴五目半变成七目半。

希望有一天还能这样盘腿坐在窗台下,在小茶几上,一下午一盘棋。

Comments

下棋是个很好的娱乐项目,但在网络上容易浮燥,对长棋不利。


酱油小子 BLOG http://spaces.msn.com/jiangyouxiaozi/

问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云风有女朋友吗?

以前一直比较喜欢古典的日本围棋大师风格,感觉李昌镐就是那一路的,不过现在越来越讨厌日本了

我觉得日本的围棋规则(现代围棋)没有中国的规则大气。还是古代围棋规则好,每片棋记子的时候要减去两个眼的位置,这样可以引导大家尽量不要在边边角角苟且作活。

呵呵,用电脑打谱没有用棋盘打谱的感觉。这盘棋我看了,白方求胜欲望太强烈,内容也很精彩。
下棋不求胜是不行的,但是求胜心过重对于棋本身来说并非好事,个人还是喜欢日本人的棋谱,虽然日本围棋现在被中韩超越,但是对于棋本身,还是认为日本人理解更好一些。
打谱对我来说是一种修心养性的手段,曾经非常易怒的我在打了几年谱以后脾气好多了,不过最近又有点易怒,也许该找点棋谱来摆了。

上次看了罗洗河与石佛的争霸赛报道后又让我迷上了围棋,过年一直在psp上玩AI围棋,感觉很爽的!

祝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 to you.

01年封棋后就没有摸过了,不过经常上网看别人下,呵呵,比较自欺欺人。
很早的时候我们几个朋友就说过棋界中国的国宝会是小猪,相比较期望,他发威还是晚了点,:)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