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结组攀爬天柱岩(一) | 返回首页 | 结组攀爬天柱岩(三) »

结组攀爬天柱岩(二)

Day 4 ,2011 年 7 月 1 日 周五

我们上了两个闹钟,就怕起晚了。天气预报是多云,前一个预报的多云天起了大太阳,在岩壁上爆晒一天可不是好受的。所以早上的时光弥足珍贵。

当地人说,4 点天就亮了。我们 3 点 40 起来的。外面很黑,有点凉。整个晚上帐篷外树叶刷拉拉的响,好似下雨一样。出发时,我们没打算在外露营的,但在岩壁下休息一晚绝对是正确的决定。不然,爬一个半小时山路后,我绝对没可能有体力攀岩了。

不过我和高强都没带睡袋,帐篷和睡袋都是黄山帮忙借的,这个后勤工作可谓到家了。帐篷通风很好,无风的时候里面温度合适,稍微盖一下即可。风吹过来,则有点凉,需要裹紧。我很奇怪外面露水不太重,我没有带背包罩,可背包放外面也没想象中掉在水里那样。

这次绝对是没有经验,我的太阳镜落在了车上。强哥说借我用,我想还是算了。忍忍不是大问题。我的小包也没带上山,本来是很方便装东西的。再就是出门忘记带水袋了,按我的习惯,是需要灌上一整袋葡萄糖水背上的。爬的时候发现,吊个水壶在腰上果真是不方便。

我思考再三还是穿了牛仔裤上。其实是因为把短裤落在山下了。不过事后发现这个决定还是错打错着。当然如果裤子再宽松一点可能会更好点。黄山警告我,如果这么爬上去,太阳一晒,里面全汗湿了会很惨。我咬咬牙想,就这样吧。可能危急时刻我需要蹭上去,耐磨的裤子要好一点点。

最郁闷的是,头天玩水的时候,我把发圈掉了。头发没办法扎,只好用头巾仔细裹起来,包在头盔里。这也是这次最大的失误,最后差点要了我的命。


099.jpg

4 点半,我们来到了岩下起步点。天蒙蒙亮了。

101.jpg

根据头天黄山的介绍,我们抬头望到的岩壁顶端是个假顶。等爬上一段后会看到另一个假顶,再登顶后才会看到真顶。哇,那可是真高啊,站在下面抬头看都发晕。

高强教我用上升器,我很多年前用过一次,全忘光了。据说是很好学,做一遍就会。这个是我在实在爬不上去的时候过难点用的。也就是从爬岩壁改为爬绳子。比较耍赖,因为攀岩运动就是要靠徒手攀登。一切器材和绳索都只是安全措施。不过我目前才不讲究这些,只要能上去,就是我的目的了。

我在下面操作了两次上升器,感觉会了。然后强哥就开始先锋领攀第一段了。小鬼负责背食物和水,以及给高强做下方保护。我水平最低,经验最少,所以基本空手爬,腰上也不用挂太多装备,仅仅一根菊绳,两把主锁;挂了上升器,GriGri 做应急,再就是两把快挂在紧急情况下 AID 住自己用。由于没有背包和水袋,只好把水壶挂腰上了,食物就是 100 克压缩饼干,揣在兜里。

iphone4 也带上了,这是我们唯一的摄像设备。这手机没有地方栓手绳让我很不爽。总觉得手一软就掉。空中也不敢随便传递。还有一小瓶防晒霜,高强和小鬼都不想用。我以前骑车有两次晒脱皮的经历,很不好受,坚持拿上了。

最后就是一双凉鞋,想来想去还是没带上去。虽然我那双岩鞋穿起来脚很疼,但我还是想越轻越好。很后悔没把另一双大一点的岩鞋带上。想着要穿一天小鞋就有点害怕,不过我还是比较能忍受的,当时我就这么想着。

和高强腰上挂满的装备,肩上斜跨满的快挂比,我觉得我真是轻松。还有小鬼背着三人份的水和食物,我那真叫个舒服啊。


103.jpg

凌晨 5 点,一切准备妥当,强哥拖着两条绳子上了。第一段相当长,有 45 米。超过了我以往爬的任何一条线路。据说难度是 5.10B 。我还从来没有一次完成过这个难度的线路,光长度就是一考验。我的耐力很差,这么长的线中间不休息以往都是完成不了的。

之前夜宵的时候,跟黄山打听过。他说对我来说,第一段可能有两个难点。实际看着线路,我是有兴奋又害怕,这还只是刚开始呢。

这一段是从上面流水冲下来的大沟,基本顺着沟爬,但不需要去翻那个大屋檐,只需要横切绕过去。我喜欢这种娱乐性质强的线路,如果起步太难,也太打击人信心了。

高强爬的很顺利,只是线路太长后,拖着两条绳子有点重。他在上面抱怨了几次。线路中间有当初黄山他们开线留下的一个大桶。我原以为那里就到顶了,可实际上才只一半。真正的顶需要绕一下,从下面几乎看不到了。好高。

第一段的顶在屋檐下方。小鬼当初是和黄山一起,帮他开这条线的。他给我讲当初黄山同学传统攀登到岩壁下打顶做保护站。把自己挂在屋檐下晚上睡在空中。他们第 2 天又把岩帐,电钻,电池等向上移。一天只上移了 30 米就累趴下了。

把自己挂在岩壁上过夜的感觉我很羡慕,大屋檐下可以遮阳挡雨,晚上还可以看星星,感觉一定很好。不过这个境界离我太远。爬大墙啊,估计这辈子都没机会了。

凌晨 6 点整,强哥已经把一号保护站做好了。我们可以开始上。为了节约时间,我和小鬼一人一根绳子同时爬。小鬼跟攀负责收快挂;我爬顶绳最简单,没多余的活干。高强在上面同时为两人做保护。

我的状态相当好。一路上没有碰到什么难点,就是线路比较长,爬的很慢。我也刻意的保存体力。基本上没用蛮力爬。磨了一个小时,在 7 点钟的时候,终于都到了第一保护站。比想象的简单,让我心情大好。安全措施做好后,就拿出手机拍照片和视频。

104.jpg

天已经完全亮了,向下看好高。

112.jpg

只是保护站很拥挤,挂着一点也不舒服。之前我从来没有爬过结组,也没在空中挂过超过半小时。这下的体验还真是够受的。

因为到下一段时间很长,需要在空中整理绳索,等高强领攀下一段。岩鞋穿久了实在是不舒服啊,大指头已经麻木了。我把鞋子脱了挂在腰间。光脚支撑在岩壁上。开始有点后悔没带凉鞋上来。想着等下若是太阳把岩壁晒烫了,下几段怎么办。

我想,我们早起开始的决定真是英明。前面他们首攀用了 6 个小时,我们这一队水平差一些,我预估需要 8 - 10 小时。现在看来,第一段就用了 2 小时,而后面还有 6 段呢。不知道总共需要多长时间。

好在第一段最长,从总长度来看,爬了 1/5 ;从难度看,这是标的第 2 难,这算是小小的安慰了。如果能在 12 小时登顶,我就很满足了。

好吧,其实我是过于乐观了。

Comments

这风景好啊 我喜欢

@rock

对于运动攀,岩壁上是用膨胀螺栓打好了挂片的。绳子的确是先锋的人边爬边带上去的。

先锋的同学,腰上系了绳头,他每爬几米,需要用快挂,一头挂在挂片上,另一头让绳子穿过。

在第一把快挂挂好前,绳子是没有任何保护意义的。

第一把快挂挂好后,相对安全,但是在第 2 把快挂挂之前。还是比较危险。

任何挂绳子时的失误都会导致至少是上一把快挂位置到人所在位置两倍距离的下坠。所以第 2 把快挂挂的时候危险比较大。有可能一下到底,或是砸到保护员。

之后,就越来越安全。因为不再有砸到地面的危险了。不过先锋坠落的距离要比从上面掉顶绳完要长的多。冲力也很大。对保护人要求很高,通常需要有训练和默契配合。

绳子本身弹性也很大,下坠能力许多会消耗在绳子上。

先锋攀登越向上,快挂挂的越多越安全。线路难度越大越安全。因为高难度线路都是直角或仰角。脱手后,不会擦伤。

如果冲坠力量太大,挂片被拉掉,或挂片所在石头崩掉,攀爬者出问题问题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下方会有别的快挂挂住。反而危险的是下方保护人员。

若是传统攀登,则没有事先打好的挂片。需要攀登者自己塞岩塞,再挂快挂。挂了几把快挂后,对于攀爬者也是很安全的。不大可能所有快挂全部拉脱。

对攀岩不了解,只是一直有疑问,为什么人没上到顶,下面攀的人就有绳子好拉了,难道绳子是以前攀上去的人留下的?这样的话应该不是太安全呀?

神啊~ 这个还真不是一般人玩的…… 一般人悬挂在半空中,手脚很容易发抖……

可惜没在山山尖上来一张,可惜了

哎呀,全发上来呀~还没看完呢~爬这个,要高度警惕的,尤其第一个呢~

很漂亮啊啊啊啊啊 啊啊。、

我靠,这个活动我喜欢,超刺激。

不过我有点恐高。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