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结组攀爬天柱岩(二) | 返回首页 | 结组攀爬天柱岩(四) »

结组攀爬天柱岩(三)

攀岩是一项事故率非常低的运动,甚至远低于我以前玩的自行车。因为各种器材和绳索在出现意外的时候会牢牢的保护住你。

我们这次玩的运动攀的安全系数又高于传统攀。因为挂片是事先用膨胀螺栓打在岩壁上的。这倒不是说用岩塞不牢固,只要技术上不出错,岩塞是绝对信的过的。但由攀登者自己放保护点,总没有事先开线人仔细选择的保护点绝对安全。

结组攀登属于技术要求比较繁杂的了。需要掌握更多的器材使用,绳结的打法。需要更多的野攀经验。不过,只要严守最基本的一些安全操作守则,至少,是不会有生命危险的。最重要的,任何时候,要确保身上有至少一个保护。


2011 年 7 月 1 日

7 点 42 分 强哥顺利抵达第 2 保护站,开始做保护站。根据介绍,第 2 段线路难得大约是 5.9+ 比前一段难度小,在我的能力范围内。起步要绕过第一保护站上方的屋檐,还好不是硬翻过去。过屋檐总是感觉很爽的,一下子就把身体暴露在空中了。

111.jpg

7 点 52 分,我们开始攀爬。小鬼负责拆保护站,跟攀收快挂。我直接顶绳上。高强在上方用两根绳子同时为我们两人做保护。

这个时候我信心满满,看了一下起步的线路,应该是全程最难的部分,但手点都还算大。起步绕过屋檐的地方有一点小仰角,这个时候我体力保存的很好,手指和小臂力量都很充沛。感觉问题不大。

小鬼比我爬的快,等我翻到外面的时候,他已经上去了。我胸前有一个挂片,我有点犹豫是不是挂个快挂 AID 在上面休息调整一下。毕竟我的目的是不择手段登顶就够了。这种耍赖的手法自己也不计较。不过这个念头一闪而过。感觉难度不大,还是直接向上爬吧。

可惜就是过于自信,这个时候一个动作没做好,身体有点开门。平时野攀都是很短的线路,抓不住都不太在乎,放手重爬就好了。我就没怎么挣扎,直接脱手了。可是,上方可还有 30 多米绳索。动力绳弹力很大,一下子就掉下去 3,4 米。这下可傻眼了。吊在了悬崖外面,突然就暴露在半空中。

坠落倒是没吓着我,只是很沮丧,因为又要多爬好几米,有种走回头路的感觉。这一小段又不太好爬,十分后悔当初没偷懒先把自己挂在挂片上。我大声通知上面,我想换上升器爬绳过这一段了。

高强在上头警告我,如果开始爬绳,这一大段 35 米可能都需要用上升器,我说没问题。然后开始小心的更换器材。

可能是由于有点紧张,装 GriGri 的时候,我不太记得绳子是怎么和上升器连接的了。直记得要装把主锁绕一下。唉,平时没联系过,只在下面简单操作了一遍果然不顶用。不知道怎么搞的,我的记忆出了点偏差。装错了一个环节。还费了好大劲。因为在半空中,没有借力点。全靠右上拉住上升器。左手没地方拉,就犯了忌去抓主锁环。我也知道这样很容易夹手指的,但没有吃过亏,就管不了太多了。

就是这么一个小失误,立刻就遭到了惩罚。安装连接的时候左手中指尖被狠狠的夹了一下,那可是整个人的体重压上去的啊。虽然迅速的抽了出来,可还是疼到麻掉了。直到今天( 7 月 5 日)了,指尖的触觉还没完全恢复,敲键盘的感觉怪怪的,像套了层硬壳。

更糟糕的是,我的安装是错误的。怎么都不能利用上升器把自己拉上去。急着我在下面大喊求助。

这个时候小鬼也到顶了。我想也没有人可以帮我。高强让我冷静,仔细检查一下上升器和 GriGri 的连接。我静下心来想了一下。反正就是点初中物理知识,怎么说我大学还是学机械的,怎么着也能想出来的。

检查绳索的走向后,发现我开始的装配方法有很大问题。GriGri 收绳方向向上,很不利于拉绳子。应该用穿过上升器下多挂的一个主锁把收绳方向改为向下。而且这样人就被挂在一个动滑轮上了,更容易把绳子收紧。

不过折腾了好久以后,加上左手受伤,我对把自己拉上去已经没多少信心了。想办法把自己荡回岩壁,老实用菊绳 AID 住自己在墙上。上面高强装好了滑轮系统,准备和小鬼两个人一起拉我。

其实硬拉我这 140 多斤体重几乎也是不可能的。必须自己也同时攀爬。我手指受伤很不好受。不过也算练点技术了。翻过屋檐后要好的多。基本上用手撑,脚法灵活点,还是比较容易上的,毕竟有上方借力。稍微顺了以后,心情也平静了。

114.jpg

9 点 28 分。我终于折腾上来了。第 2 保护站相当拥挤。

116.jpg

这个保护站设在一岩沟沟里,大约只有 2 个人的位置。3 个人就很难受了。通常,保护站都设在仰角或直壁上。因为这样上方保护时就不宜磨到绳子。人的舒适度也就差了很多。你只能吊着,用腿做一下支撑。

我的体力因为这起小事故支出了许多。叫嚷着要下去。当然只是开个玩笑。因为时间这么早,才爬了两段,大家都不会甘心撤退的。

我很内疚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还浪费了所有人的体力。高强安慰了一下我,说是这种结组长线路总会有点小意外的。安全就好。我嚷嚷着回去请大家吃大餐,心里开始对后面的线路产生了敬畏。毕竟左手中指受伤会对技术发挥产生极大的影响。小鬼安慰我说,后面让我耍赖就好了,找不到手点就抓快挂,只要上去就行。

118.jpg

119.jpg

第 2 保护站上方有几棵小树,我们纷纷觉得换到上面再起步爬第 3 段比较好。这样做下方保护先锋攀也更安全。这里实在是太挤了。

120.jpg

我上到上方,更换保护点以后,就可以十分安心的坐在岩沟里了。这样比吊在半空中舒服多了。腰带和腿环勒着可不好受。在这里可以把鞋子脱掉放松一下。

124.jpg

125.jpg

我们把下方的保护站拆干净。仰望第 3 段,很漂亮的线路,马上又要暴露在外壁空中了。

121.jpg

Comments

这照片拍的不错

安全回来就好,兄弟!看得让人胆战心惊。

弱弱地问个问题:假如那个保护点松开了,那人不是掉下去了吗?你能确保打进去的东西牢固?万一连那一块石头都送掉了,那就危险了

感觉很危险啊,也很需要体力,尤其是双臂!

保护只是保证你的生命安全,是不给攀爬借力的。

保护的这么好还能刺激么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