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一次艰难的 debug 历程 | 返回首页 | Apple watch 折腾记 »

带娃玩桌游的第二篇

今天有同学在老帖子 上留言,看到下面杨博去年问这方面有什么进展,想想应该补上这么一篇。

最近几年,因为疫情的缘故,在家的时间比较长。孩子也长大了不少,能开的桌游多了许多。我现在几乎很少在外面和朋友玩桌游了,而在家几乎每周都会开三到四次。

云豆马上九岁了,可可也已经六岁半。兄妹俩的喜好已经明显有区别,我们能一起玩的桌游不多,一般我都是分开带哥哥玩,或单独带妹妹玩。不过有一款游戏大家一起玩的很多,那就是 Splendor (宝石商人)。

这款游戏发行商标注的是 10 岁+ ,在 bgg 上用户投票以 8 岁+ 居多,我感觉也是。7,8 岁的年龄完全可以充分理解游戏规则,制定整局规划。可可不到 6 岁多点也能玩,但是年纪比较小,仅能理解规则,无法深度思考怎样赢得游戏。好在她的胜负心很弱,每次输掉都能自我开解:玩个游戏嘛,输赢无所谓的。

在家开四人局时,可可就是陪玩。她每次都只看当下的目标。因为游戏是靠拿 15 分胜利,她就几乎不拿无分的初级卡,每次都攒够资源直取二级卡。就这样,有一盘居然运气好到离谱获得过一次最终胜利,被她津津乐道了很久。

云豆则非常想赢,而她妈妈从来不让步。我们家经常开三人局,云豆拿第二次数最多。每次输掉后,我就找机会帮他复盘。引导他大致记住卡牌的分布,教一点点概率知识,教他制定长远一点的计划。这两年我们估计开了数十盘,他都快输的没信心了,但最近一局扎扎实实的得了一次第一。终于完成了打败妈妈的目标。

我认为这个游戏颇有技巧,又容易接受。是近几年给小孩(或新人)普及桌游的首选。游戏的扩展包,可以丰富游戏的玩法,但我们开的不多。原版比较简单也有挺高的天花板,玩起来更纯粹。

去年底,Splendor 出了两人对决版 (Splendor Dual)也是非常的不错。云豆和他妈妈玩过十多盘,胜率可以五五开。


最近我们还开了几盘 Ticket to Ride : Europe (车票之旅)。豆比较在乎输赢,输了差点掀桌,赢了也异常开心。可可也能玩,她不太所谓完不成线路被扣分,只要连完一两条线路就很开心。因为她加法还算不清楚,所以最后需要别人帮她算总分。不过这个游戏单局时间很长,可可得到最后会有点坚持不下去。

可可比较喜欢简单一点的游戏。她最喜欢 Chromino (骨米洛)。有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和她开一局。这个游戏初看纯粹是碰运气,细玩下还是有一些技巧的。可可似乎掌握了一些技巧,玩起来越来越熟练,经常能赢得游戏。

另一个开的很多是是 Set ,中文翻译作 神奇形色牌 。我觉得对训练大脑的模式匹配能力非常有帮助。我玩这个对小孩是碾压的,所以一般我以主持人身份带两个孩子玩,观察他们为主。可可有段时间一个人天天和我一起玩,我能感受到她能力成长飞快。她在状态好的那几天可以胜过哥哥。不过云豆不服气也练习了几天后,毕竟年龄优势还是迅速占优了。

我个人认为,我们平时需要解决的大多数问题都是在大脑中不断的做模式匹配。Set 这个游戏就是多很多问题的简化和抽象。没事多练练还是很不错的。

除此之外,可可就不大愿意玩其它桌游了。她更愿意自己拼乐高,过家家,画画。


有时候,我们会把一些过去开过的游戏重新翻出来再玩几天。可能是云豆长大了一点,重玩小时候的游戏就会有一些新的发现,自己能找到一些策略。

前段时间我们玩 Azul 就很明显,他明显找到了一些得分的诀窍。除了自己拿高分,陷害对手也需要仔细计算,云豆能掌握一些,但不多。如果我真心想让他扣分的话,他还是不太算得过来。

Azul: Summer Pavilion (夏日行宫)的对抗性要弱一些,我觉得更适合陪小孩子玩(如果不想偷偷让棋的话)。云豆可以更专注达成自己的目标,不用太担心对手陷害。

Century: Spice Road (香料之路 )一共有三个版本,从复杂度来说,后面的版本逐步加强。如果是我自己和朋友开的话,我觉得第三作最好玩。但是对小孩有点难。第一作简单易上手,规则和 Splendor 类似。小孩理解玩法非常快,如果不考虑对抗的话,讲一遍基本就上手了。

在我家,香料之路比宝石商人先开。不过长期玩下来,宝石商人的接受程度更大一些。但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是因为云豆在宝石商人上输的太多,所以想换个口味,我们又开了几局香料。我给他讲解了卡牌组合的效率问题,他有点似懂非懂。不过几局下来进步还是很明显的。只不过还是偏重自己目标的达成,很难同时关注对手。

关于对抗性的游戏,我比较推荐 Lost city (失落之城)和 Battle Line (古战阵)。尤其是后者,必须考虑对手的布阵。Battle Line 标准的两人模式有战略卡,加进来比较复杂,我们玩的比较多的是三人变体,只使用数字卡。我在说明书上没见过这种变体的介绍,这里可以简单写一下:

把 9 面旗帜放成 Y 字形,三人围坐,每个人都会面对 6 面旗帜,分别是 3-3 针对两个对手。不使用战略卡,而只使用数字卡。轮流行动,只在自己回合才可以宣布夺旗。首先赢得连续三面旗帜或不连续四面旗帜的人获胜。

借这个游戏,我给云豆讲了田忌赛马的故事。他听得饶有趣味,我连续好多天睡前给他讲了许多成语,从春秋战国到秦汉三国。算是历史启蒙了。

不管是 Lost City 还是 Battle Line ,运气成分都比较大。这对小孩来说不是坏事。因为他总能凭运气赢几盘,毕竟胜利总是让人开心的。不像下围棋,挫败感就太强了。

和 Lost City 类似的有 Arboretum 树木园,可供最多 4 人游玩。计分更复杂一些,我自己玩的时候特别容易陷入既要又要,结果总共拿不到几分的陷阱。反而小孩子想法比较简单,冲着一种树木拼命攒分而拿到第一。


云豆特别喜欢的另一个游戏是 Cartographers 王国制图师。自己画地图非常开心。一开始玩这个游戏时,是我帮他讲解计分卡的规则。后来我慢慢让他自己读卡片上的规则文字。他的阅读能力很差,平时考试和做作业经常理解不了题目而出错。我觉得自己理解桌游卡片或许是个不错的训练。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买王国制图师的完整扩展的话,一定要买那个大盒装。我就是先买了原版,然后单独买了英雄扩展。结果发现有三个地图小扩展只包含在大盒里不单卖的。若是只想体验一下的话,原版也够玩了。

对于这种需要每局胜利条件可变的游戏,我们还开过几局 Cascadia (卡斯卡迪亚之旅)。一开始也是由我来讲解每局抽到的胜利条件,后来我让云豆自己读规则,玩过几盘后,就那几个胜利条件都记熟了。这种抽卡拼图游戏还是挺有趣的,和王国制图师有点异曲同工。

在 Cascadia 之前,试过 Calico 猫毯。两个小孩都一起玩过。但完整规则对可可太难理解了,只能开简化的家庭版。如果两款游戏放一起,我选择 Cascadia ,要更有趣一些。


最后谈谈合作游戏。

之前 The Mind 算是玩熟了。云豆莫名其妙的对这个游戏特别热衷,隔几天就要和我开一局。因为玩得太多,都成套路了。大家在心里默默数数,调整几次节奏就对齐了。我们已经默契到可以一次都不失误就通过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偶尔也能完成。即,每次出牌都背过来打,等桌上放满一顺溜卡片再一张张翻开,颇有成就感。

另一个值得推荐的是 The Crew: Mission Deep Sea 潜航员。我们是从前作 The Crew: The Quest for Planet Nine 宇航员开始玩的。如果现在才玩的话,完全可以跳过前作。

这个有点像打桥牌,但是没有对抗,只有协作。云豆玩了几盘后才慢慢理解该怎么避免失误。可可则完全玩不了,所以我们一般开三人局。我们一次都没有通关,因为后期的任务需要很高的打牌技巧,对他难度还是太高了。但这不妨碍我们隔断时间就从头再开始一盘。

因为妈妈陪娃的时间比较少,主要是我带云豆玩。所以我们开两人变体也比较多。这个运气成分更大,但并没有消减太多乐趣。

还有一款 Forbidden Island 也很有趣。有点瘟疫危机的感觉。难度比较低,可可也能玩。这个游戏相比前面几款玩有个优势,当娃不会玩的时候你可以指挥他。可可玩的时候就没太多主见,不过参与进去就很开心。

云豆更喜欢另一个科幻题材的 Star Realms 星域奇航。准确说这并不是一款协作游戏,原版更注重两人对战。扩展版中有一个合作完成任务的模式,云豆要更喜欢一些,他更愿意和我一起去打败异形。

Comments

哈哈,性格初见,一个竞技选手,一个休闲玩家。

可以试试4子棋,适合6岁以下的小朋友。

我最近也在研究给娃玩的游戏,发现Turing Tumbler真的不错,很适合小学以上的孩子,类似利用编程来完成任务(只不过把代码块变成了一个个小零件)。同公司另一个产品Spintronic我感觉更好更复杂,如果孩子觉得Turing Tumbler好玩而且能玩进去,Spintronic可能就更加进阶。这俩我没玩过,但非常想尝试。

羡慕啊,我唯一成功推广过的游戏就是教会了我表弟玩银河竞逐。

除此以外只能和同事玩玩狼人杀和抵抗组织了。

Post a comment

非这个主题相关的留言请到:留言本